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北中医被警示,上中医继续入围,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遗憾落选双一流

  • 文章导读:随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尘埃落定,南方科技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湘潭大学、山西大学等高校迎来喜讯,成功入围第二轮“双一流”。与此同时,也有部分高校之前被寄予厚望,然而最后却遗憾出局。本期《教育冷观察》,笔者要和您重点聊一聊,拥有A+学科,却仍旧遗憾落选本轮“双一流”的一所实力不俗的高校——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一、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收获A+

    地处祖国东北,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渐成长为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高等中医药院校。

    在本轮“双一流”名单公布之前,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通过积极努力,先后迎来了一大波好消息,不少人十分看好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入围“双一流”的前景。

    先是在最具含金量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中药学学科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并列排名全国第一,中医学学科排名并列全国第四,由此,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也成为全国获评A+学科的三所中医药院校之一。(另外两所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和上海中医药大学)

    接下来,在2018年,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进入了一份颇具分量的高校名单,获批成为黑龙江省“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高校”。黑龙江省当年获批进入此名单的高校仅有8所,包括当时已经入围“双一流”的哈工大、哈工程、东北林大和东北农大,另外4所高校为哈医大、黑大、黑中医和哈理工。

    2021年,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又成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高校。这一连串的好消息,也着实让人们对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进入新一轮“双一流”充满了期待。然而,令人遗憾的是,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在新一轮“双一流”评选中,终究还是未能实现突破,哪怕自己拥有A+学科——中药学。


    二、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中药学学科被公开警示

    作为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兄弟院校,北京中医药大学与首轮“双一流”评选一样,依旧有3个学科入围在新一轮“双一流”名单,分别是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和中药学。然而,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中药学学科,此次进入到了给予公开警示(含撤销)的首轮建设学科名单。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中药学学科需要加强整改,2023年需要再次接受评价。

    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学和中西医结合两个学科被评为A+,此番这两个学科再次入围新一轮“双一流”没有争议。北中医的中药学学科被评为B+,中药学学科也成为北中医首轮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中,评分最低的学科。此番,北中医的中药学学科被公开警示,也再次说明了北京中医在中药学学科建设上的短板与不足。

    尽管如此,中药学学科被评为A+的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仍然未能入选新一轮“双一流”,而被评为B+的北中医的中药学,在被公开警示的情况下,仍能够入围新一轮“双一流”。


    三、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两个学科继续入围新一轮“双一流”

    上海中医药大学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中医学、中医学结合和中药学三个专业获评A+,是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中唯一获评3个A+的高校。在首轮“双一流”评选中,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学和中药学两个学科入围;在新一轮“双一流”评选中,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学和中药学两个学科依旧入围。

    对比来看,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中药学学科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并列全国第一的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依旧未能入围新一轮“双一流”。


    四、总结与期望

    根据笔者梳理,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全国各所中医药大学被评为A+的学科里,仅有一所大学的一个学科落选新一轮“双一流”名单,这就是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中药学学科。结果虽然有些令人遗憾,但由衷希望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不要气馁,仍能够以积极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路漫漫其修远兮,如果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中药学能够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继续获评A+,将会成为其入围第三轮“双一流”的制胜砝码。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