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张锡纯用代赭石经验浅述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张锡纯(1860-1933),字寿甫,河北盐山县人,著名医学家。著,《医学衷中参西录》,临订经验丰富,对《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和《伤寒论》深有研究,生理学、药理学上有独到见解。师古而不泥于古,对古方化裁运用颇多效验,并创制了大量新方,运用临证,很有效验,张氏对代赭石运用亦有心得。他创制二百余首新方,其中用代赭石者有二十五首。现就张锡纯用代赭石经验浅述如下。

    代赭石,《神农本草》载“苦寒,无毒,主鬼疰,贼风,蛊毒,杀精物邪气,女子亦沃漏下。”张氏谓:“赭石,色赤,性微凉。能生血兼能凉血,而其质重坠,又善镇逆气,降痰诞,止呕吐通燥结,用之得当,能建奇效。”且张氏用赭石皆生用而不煅,或轧细过箩生末共用。

    1呕吐证

    呕吐是由于胃失和降,气逆于上所致,半夏为降胃安冲之主药,金匮治呕吐,有大小半夏汤。而张氏治呕吐常单用或重用赭石,治呕吐有自拟方镇逆汤。胃有热者,降之以赭石,而以蒌仁、白芍诸药佐之,热而兼虚,佐以人参,有因凉,降以赭石,而以干姜佐之;凉而兼虚,可兼以白术;有因下焦虚损,冲气不摄上逆胃不降者,降以赭石而以生山药、芡实诸药佐之。若外感之热入阳明之腑,挟胃气上逆见周身灼热,脉象洪实,心中烦燥,饮食下咽即吐;及温病呕吐;张氏常用赭石和生石膏对用,效验明显。妊娠呕吐剧烈,勺水不存者,�医者颇多禁忌,张氏巧用赭石治之。如有单用赭石二两,煎汤饮下复吐出,继用赭石四两双重箩出细末两许,将余三两煎汤,调细末服下,呕吐止而安然无恙,至期方产者。张氏谓,赭石质重,其重坠之力原能下有形滞物,若胎至六七个月时,服之或有妨碍,至受妊之初恶阻,此时其胞室之中不过血液凝结,赭石毫无破血之弊,且有治赤沃与下血之效,重用之亦何妨呼。即《内经》谓“有故无损亦无损”也。

    2吐衄证

    吐血、衄血诚急症也,“急则治其标”,世医多用止血、敛血之品。而张氏谓吐血之证,多由于胃气挟冲气上逆;衄血之证多由于胃气冲气上逆,并迫肺气亦上逆。是治吐衄者,原当以降阳明之厥逆为主,而降胃之最有力者,莫赭石若也,寒降汤、温降汤、清降汤、保元寒降汤、保元清降汤、方中皆用赭石,不用或少用止血药而吐衄止。寒降汤由赭石、半夏、篓仁、白芍、竹茹、牛蒂子、甘草组成,治吐血、衄血,脉洪滑而长,或入鱼际,因热而胃气不降也。温降汤由白术、清半夏、赭石、山药干姜厚朴白芍、生姜组成,治因凉吐衄脉虚濡而迟、饮食不化。另有秘红丹,由大黄、赭石、肉桂组成,治肝郁多怒,胃郁气逆,致吐血、衄血及吐衄之证屡服他药不效者,无论因凉因热,服之皆有捷效。

    3膈食证

    千古难治之证。张氏拟有参赭培气汤,用人参以养胃气,气壮自能撑悬贲门,赭石以降气,冲降自挟涎下行,不虑杜塞;再加当归、柿霜、天冬诸药以润燥生津。半夏降痰理气,肉苁蓉补肾敛冲。此证有因贲门肿胀,内有瘀血,宜方中加苏木、�虫各二钱。随证加减,治愈者不胜录(张氏语)。

    4结胸证

    结胸证,有内伤外感之殊。内伤结胸,大抵系寒饮凝结。当用干姜、赭石、厚朴甘草开之,若非寒饮结胸,或为顽痰结胸,或为痰热结胸者,可用硼砂融化服之,将其痰吐出,顽痰者加瓜篓仁、葶苈,热痰者加芒硝。外感结胸,伤寒与温病皆有。伤寒降早可成结胸,温病未下亦可成结胸。所谓结胸者,乃外感之邪与胸中痰饮互相凝结。仲景有大、小陷胸汤。然大陷胸汤、丸中有苷遂,医者不敢轻用,病家亦不敢轻服,一切利气理痰之药,又皆不效。张氏拟有荡胸汤,方由萎仁、赭石、苏子、芒硝组成。用之代大陷胸、丸,屡试皆能奏效。若其结在胃口,心下满闷,按之作疼者,系小陷胸汤证,又可将方中分量减半以代小陷胸汤,其功效较小陷胸汤尤捷。

    5 狂证

    狂之证,乃痰为上泛,痰涎凝结,闭塞心窍,神明皆乱。张氏拟有荡痰汤:生赭石、大黄、朴硝、半夏郁金。方中重用赭石,借其重坠之力,摄引痰火下行,俾窍络之塞者皆通,神明自复矣,若顽痰凝结之甚者,其大实者,张氏用荡痰加苷遂汤,即荡痰加苷遂末二钱,将他药煎好,调药汤中服。

    6 肠结证

    张氏拟有赭遂攻结汤,方用生赭石、朴硝、干姜、甘遂。治宿食结于肠间,不能下行,大便多日不通。其证或因饮食过度,或因恣食生冷,或因寒火凝结,或因呕吐日久,皆气上逆不下降。热多者,去干姜,寒多者,酌加干姜数钱,呕多者,可先用赭石一两、干姜半钱煎服,以止其呕吐。呕吐止后,再按原方煎汤,送甘遂末服之。

    7脑充血证

    张氏认为高血压引起脑充血证为西医之病名,即《内经》之所谓厥证,其证或舌胀言语不利,或口眼歪斜,或半身麻木不遂,或走路不稳,时欲眩仆,或脑中昏愦、多健忘,其脉必弦硬而长,或寸盛尺虚。张锡纯据《内经》大厥论“血之与气,并走于上”之病理,窃师《金匮》风引汤之义,创立了新方建瓴汤和镇肝熄风汤。建瓴汤方中重用代赭石,龙牡潜阳降逆,怀牛膝引血下行,生地,山药,白芍养阴熄风,平肝潜阳,柏子仁养心安神,服后能使脑中之血如建瓴之水下行,脑充血证自愈。

    8上热下寒证
     
    下有实寒,上有浮热之证,欲用温热之药以祛其寒,上焦恒格拒受,张氏用赭石佐之使速于下行,直达病所,上焦之浮热转能因之下降。
     
    以上江述张锡纯用代赭石之证治。而张氏之用代赭石者,病证范围较广,且运用灵活,除以上诸证,如头痛、呃逆、中风、肾不纳气、疮疡等证,亦恒用赭石治之。切治愈验案无数。张氏谓“赭石诚为救颠扶危之大药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