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黄仕沛教授医案:口腔溃疡反复多年未愈,服用此方4剂症状皆除

  • 文章导读:黄仕沛,广州市名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兼职副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全国知名经方学者,临床素以处方味少量重、疗效突出著称,著有《黄仕沛经方亦步亦趋录》、《黄仕沛经方亦步亦趋录(续)》、《梦回伤寒四大金刚》、《黄仕沛经方师传录》。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症状,其诱发因素除了我们经常提及的饮食不规律之外、嗜好烟酒、熬夜之外,遗传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父母有反复口腔溃疡的,子女更容易出现口腔溃疡。女性因为激素原因,月经前期也较容易出现口腔溃疡

    一般口腔溃疡的康复期是一周左右,治疗时可局部使用一些药物,如喷雾,散剂等等。如果疼痛明显,影响进食,还可选择一些带麻醉药成分的贴膜,贴膜覆盖伤口,减少食物及唾液刺激。如果频繁口腔溃疡,且每次都很难愈合,那么就要考虑是否存在全身性疾病的因素了。

    中医治疗口腔溃疡讲究“治本”,黄仕沛教授有一方治疗口腔溃疡屡见奇效。

    卢某,女,65岁。2009年6月中旬,开始反复出现高热、汗多,全身骨节疼,某三甲医院诊为风湿性心脏病可能性大,缠绵两月余。2009年9月22日来诊,诉一周前开始出现口腔、舌边溃疡,张口痛甚,舌淡有齿痕,苔白厚。

    甘草泻心汤加石膏,处方:

    石膏30,川连6,黄芩15,干姜12,炙甘草30,党参30,法夏24,大枣12。3剂,4煎服。

    9月25日复诊:溃疡已愈,仍投此方4剂。适其夫亦患口腔溃疡,投此方4剂亦愈。此夫妻同患复发性口腔溃疡,实已多年,初试遍单方、验方,时效时不效。后找黄师每以此方而愈。

    按:时方治口疮、舌炎,多以玉女煎、清胃散、泻黄散、导赤散治之。或谓肾虚胃热而滋肾降火,或谓胃火郁积而需火郁发之,或谓湿热困脾而清泻湿热,或谓心火上炎而清心利尿。黄师认为本证反复发作,再因发热缠绵两月,证见舌淡,面萎黄,乃本虚标实,寒热错杂,上述诸方,无一对证,唯此方最为与病相应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