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肿瘤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国医大师周岱翰运用星夏涤痰饮治疗肺癌经验

  • 文章导读:周岱翰教授为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主任医师,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教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中医肿瘤学》教材主编,1992年被国务院授予“卫生事业突出贡献”证书,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17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卫生计生委授予“国医大师”荣誉称号。周岱翰自从医以来,一直致力于研究肿瘤的中医治疗,为中医肿瘤事业做出杰出贡献,其验方星夏涤痰饮从痰论治肺郁痰瘀型肺癌,临床使用时常可取得可观的疗效。现将星夏涤痰饮中周岱翰从痰论治肺癌之经验理论分析如下。

    1  肺癌之病,病多由痰

    古代中医中,最早有关肿瘤的记载见于《山海经》,虽未直接提出“肿瘤”或“癌”之名,但已有关于治疗类似肿瘤的瘿瘤等疾病的论述。最早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也有提及“积聚”“癥瘕”之病,其对“癥瘕”“积聚”特征及机理的描述,都与现代肿瘤之病十分相似。到宋代,东轩居士在《卫济宝书》中首次提出“癌”之病名,其中描述的“癌”之形状特征不仅与现代“肿瘤”相同,也与前人所述“癥瘕”“积聚”异曲同工。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医家对“癌”之认识不断深化,对其病因病机及治疗都有各自的见解。其中,多数医家都认为“痰”为导致“癌病”形成的关键因素。如朱丹溪《局方发挥》所述:“自气成积,自积成痰”;《丹溪心法》说道:“凡人身上、中、下有块者, 多是痰,痰之为物,随气升降,无处不到”。“痰”有“无形之痰”与“有形之痰”之分。其中“有形之痰”多指从口中咯出的痰液,以及出现于体表的痈疽、痰核等;而停留在体内,各脏腑、经络中的痰,则为“无形之痰”,此种无形之痰可至全身,影响全身脏腑、经络之气机,百病随之而生。另中医中有“怪病皆由痰作祟”之说,这也与现代肿瘤病多疑难、危重且难以治愈相契合。根据肿瘤多由痰起,“从痰论治”这一治法也从治疗肿瘤的诸多方法中脱颖而出,得到各家重视。

    肺癌为病,亦多由痰。周岱翰认为,肺癌的种种症状皆由痰所致[1],并将肺癌分为:肺郁痰瘀、阴虚痰热、脾虚痰湿以及气阴两虚共4型[2],其中肺郁痰瘀型肺癌在临床上较常出现,此型肺癌主要表现为:咳嗽,咯痰不爽,或痰中带血,甚则胸肋背痛;舌脉象多为舌暗红,有瘀斑,苔白,脉弦滑[2]。痰停聚于肺,肺失宣降,肺气上逆则咳嗽,且咯痰不爽;痰瘀互结,脉道不通,迫血妄行则痰中带血;痰瘀阻滞,不通则痛则胸肋背痛。其病因不外乎先天禀赋、六淫七情、饮食邪毒,诸因导致肺失宣降,气机失调,水湿停滞,从而痰浊内生,毒邪结聚,终使人体气血阴阳失调,脏腑衰败。而痰浊病逝缠绵,病位可为全身各处,多难以速去,且痰既为致病因素,也为病理产物,一旦痰浊生成,便易陷入恶性循环,相互促进,不断播散,正如恶性肿瘤难根治、易转移、易复发。

    2  从痰论治肺癌

    治疗肺癌当从痰论治。肺癌病位主要为肺,治疗当涤肺中之痰,以攻散毒邪,脾为生痰之源,且肺病虚实夹杂,治疗则应理脾中之痰,以固摄本源;五脏皆可生痰,且痰病多变,缠绵易移,因此需化五脏之痰,以阻绝流窜。周岱翰之验方——星夏涤痰饮(生南星15 g,法半夏15 g,壁虎5 g,薏苡仁30 g,鱼腥草30 g,仙鹤草30 g,夏枯草15 g,桔梗10 g,杏仁10 g,全瓜蒌15 g,三七5 g,浙贝母15 g)[2],通过化痰解毒,祛瘀散结,健脾燥湿治疗肺郁痰瘀型肺癌。

    2.1  涤肺中之痰以攻癌毒  肺为储痰之器,痰湿易停聚于此。肺主宣发肃降,先天不足,或后天失养,导致肺脏虚损,其宣发肃降功能失司,机体气机则运行失调,水湿停滞,水道不通,日久则水湿凝聚而痰湿内生。周岱翰曾言:“肺如蜂窝,易满易虚。”痰饮水湿皆可令其满,寒热燥火皆可令其虚。痰湿积聚则气机阻滞,气机阻滞,则无法推动血行,血液便停滞不畅,久滞则成瘀;肺癌之邪毒攻击肺腑,邪盛则正气虚衰,气虚则无力推动及固摄血血液行于脉中则血溢脉外,留滞体内而形成瘀血,瘀血形成后进一步阻滞血行;另有寒热皆可致瘀血形成,过寒则无法温煦推动血液,而致血瘀,过热则煎熬血液成瘀。因此肺癌病多虚实夹杂,痰瘀毒结。治疗上应注重涤肺中之痰,攻散癌毒,且当调和阴阳寒热,以涤痰化瘀。星夏涤痰饮方中共12味药,8味药可入肺经。其中生南星燥湿化痰,消肿散结,多用于治疗顽痰;法半夏燥湿化痰,消痞散结,为温化寒痰之要药;全瓜蒌清肺化痰,利气宽胸。此3药各有燥湿、温化、清利之效,合力以涤肺中之痰。薏苡仁解毒散结;鱼腥草清热解毒;浙贝散结解毒,清热化痰。3药皆可攻散癌毒,且在攻散癌毒之余助力化痰。桔梗宣肺利咽,祛痰排脓;杏仁止咳平喘。2药归于肺经,化痰且利咽止咳。肺中之痰清,癌毒消散,则癌病减轻。

    2.2  理脾中之痰以固本源  脾为生痰之源,生痰之根本便为脾。脾主运化,脾虚则无以运化水湿,水湿积聚则生痰病。清代医家周学海于《读医随笔》中言:“痰则无论为燥痰,为湿痰, 皆由于脾气不足,不能运化而成者也。”[3]脾虚痰生,痰湿困脾,气机阻滞,更无以运化,则痰湿更重。是故脾越虚,痰越多;痰越多,则脾更虚。且脾土为后天之本,生化之源。脾气虚弱,生化无源,则无以濡养全身,日久必致四肢百骸失养,正气虚损,正气虚弱则邪气肆虐,肺癌之病更甚,形成肺癌虚实夹杂的病机。是故治疗肺癌当理脾中之痰,固摄本源。星夏涤痰饮中仙鹤草、薏苡仁皆有健脾之效:薏苡仁健脾渗湿,且解毒散结,抗癌毒之效佳;仙鹤草健脾补虚,苦能泄痞。而方中法半夏善入脾胃,燥湿散结,虽健脾之效不强,但可助健脾之共。本方治疗肺郁痰瘀型肺癌,此型体虚不甚,若临床遇体虚之象较重者,可在本方基础上加入健脾扶正益气之药,如茯苓白术党参等。脾气充裕,后天之本健固,运化有力,则痰湿生化无源;正气强健而驱邪御敌于外。

    2.3  化五脏之痰以绝流窜  五脏皆可生痰,五脏协调关系失衡则痰生[4]。肾主水,为先天之本,气化之根。肾虚则膀胱开阖失司,继而水湿停滞,积聚为痰;先天之本虚弱,则五脏濡养无源,影响肺脾之运作而生痰湿。且肾水属阴,肾水亏虚则虚火内生,煎灼津液,酿液为痰。肝主疏泄,调畅气机。肝气条达失常,则气结,而气能运载津血,津血随气结而运行停滞则痰湿、瘀滞生于体内。若肝气旺盛则易乘脾,亦致痰湿内生。心主血脉,心火亢盛则煎熬津液,心气不足则无以运行津血,皆可致痰湿积聚。且五脏六腑皆可生痰病,痰浊流窜,导致全身各处脏腑机能失常,遂临床肺癌后期病灶可转移至全身各个器官,使多个器官病变而出现相应病症。治疗上便应化五脏之痰,调节各脏之间的平衡,断绝病邪流窜。星夏涤痰饮中壁虎入肾经鱼腥草夏枯草入肝,浙贝入心经,其中壁虎亦为抗肿瘤之要药,现代诸多研究表明壁虎有抗多种肿瘤之功效[5]。诸药之用意多为解毒、散结:解五脏之毒,散五脏之痰湿瘀结。临证可根据实际五脏盛衰情况而加减补益或泄损相应脏器之药,“虚则补之,实则泄之”。五脏协调平衡,则痰湿可去,而无以流窜。

    3  验案举隅

    患者,男,73岁,2015年6月19日初诊。主诉:发现肺癌5个月。患者于2015年1月因反复咳嗽、咯痰半年,至外院就诊,PET-CT提示:左肺上叶癌。行穿刺活检病理提示:腺癌,EGFR(-)。患者及家属不同意手术治疗。后行3程化疗,具体用药不详。2015年6月患者因个人原因不愿继续化疗,遂至我院门诊,寻求中医治疗。刻诊:时有咳嗽,伴咯痰,痰色黄,间有气促,活动后加重,无恶寒发热,无汗出,无头晕、头痛,无胸痛,口渴,但欲漱水而不欲咽,胃纳差,小便正常,大便溏,眠差。舌红,苔薄黄,脉弦涩。既往有30余年吸烟史。根据症状,结合舌脉,诊断为肺郁痰瘀型肺癌。方用星夏涤痰饮加减,处方:生南星15 g,法半夏15 g,壁虎5 g,薏苡仁30 g,鱼腥草30 g,仙鹤草30 g,黄芩15 g,桔梗10 g,杏仁10 g,全瓜蒌15 g,三七5 g,浙贝母15 g,夜交藤30 g,鸡内金15 g,白术15 g。7剂,1剂/d,水煎服,早晚分服。

    2诊:6月26日,患者时有咳嗽,伴咯痰,痰色黄,间有气促,活动后加重,无恶寒发热,无汗出,无头晕头痛,无胸痛,口不渴,胃纳一般,小便正常,大便溏,眠一般。舌红,苔黄,脉弦滑。考虑患者瘀象较前轻,脾气虚弱之象较重,予前方去仙鹤草三七,加黄芪15 g,知母10 g。7剂,1剂/d,水煎服,早晚分服。

    3诊:7月3日,患者咳嗽较前减轻,咯黄痰,稍有气促,胃纳可,二便正常,寐一般。舌红,苔薄黄,脉弦滑。处方:生南星15 g,法半夏15 g,壁虎5 g,薏苡仁30 g,鱼腥草30 g,黄芩15 g,桔梗10 g,杏仁10 g,全瓜蒌15 g,浙贝母15 g,夜交藤30 g,黄芪15 g,知母10 g。7剂,1剂/d,水煎服,早晚分服。

    4诊:7月10日,患者咳嗽减轻,咯痰色白,活动后气促,胃纳可,寐可。舌淡红,苔白,脉弦。予前方去鱼腥草、瓜蒌、夜交藤黄芩,加厚朴15 g,枳壳15 g,葶苈子10 g,黑枣10 g。7剂, 1剂/d,水煎服, 早晚分服。

    此后患者定期复诊,临床症状逐渐减轻,治疗仍以星夏涤痰饮加减为主。现患者偶有咳嗽咯痰,痰色白量少,稍有活动后气促,其余无特殊不适,辅助检查显示3年间肿瘤未见明显进展。

    按语:本案患者初诊时上焦热象较重,遂改夏枯草黄芩以清上焦之热;患者胃纳差,考虑脾虚,遂加白术鸡内金以健脾消食;寐差则加夜交藤以安神助眠。2诊时,患者仍痰多,脾气虚弱,但瘀象减轻,遂减少化瘀之药,加健脾益气之品。3诊时,患者胃纳好转,去健脾开胃之品,继续清热、化痰、止咳。4诊时,患者痰色已变白,热象减轻,寐可,但仍有活动后气促,遂减清热、安神之药,加大化痰、平喘之力。整个治疗以化痰为主,根据患者临床症状加减用药,急则治标,缓则治本,标本健固,使患者阴阳平衡,得以带瘤生存。

    4  结    语

    总而言之,国医大师周岱翰之验方——星夏涤痰饮,全方从痰论治,以“治痰”为核心,涤肺中之痰、理脾中之痰、化五脏之痰,诸药相互配合以化痰解毒,祛瘀散结,健脾燥湿,因此在临床治疗肺郁痰瘀型肺癌中取得良好的疗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