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放血疗法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点刺放血疗法配合中药治疗咳嗽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咳嗽是指肺失宣降,肺气上逆做声,咳吐痰液而言,是肺系疾病的主要症候之一。有声无痰为咳,有痰无声为嗽,通常两者并见,难以截然分开,故以咳嗽并称〔1〕。咳嗽是临床中常见病之一,冬季多发,无论是外感导致的急性咳嗽或者长期慢性咳嗽都会影响人们的工作和休息。在临床治疗中采用点刺放血疗法加口服中药,治疗门诊咳嗽病例266例,疗效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与分组:选择2009年1月到2011年3月来我院门诊咳嗽病例266例,将其分为实验组160例和对照组106例。实验组采用点刺放血疗法加口服中药治疗,其中男性62例,女性98例,平均年龄39岁;常规组采用单纯用口服中药治疗,其中男性42例,女性64例,平均年龄42岁,两组一般情况相似,都为急性外感咳嗽。(所有实验组人员均排除出血性疾病)。

    1.2 方法:所有实验组人员均取坐位,对患者双侧拇指桡侧指甲角旁0.1寸的少商穴周围严格按无菌操作消毒,然后用消毒后的三棱针于双侧少商穴点刺出血,注意操作不要过深,以出血量为5~6滴为度,每日一次,持续3次,(其点刺部位1小时内避免着水),同时辩证口服用药;对照组选择单纯口服用药治疗,持续3日,进行疗效观察。

    1.3 疗效评定标准 治愈:咳嗽症状消失;好转:咳嗽症状减轻;无效:无特出变化。总有效=治愈+好转

    2 结果

    两组有效率均为100%,但治疗组治愈率85%明显高于对照组35.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3

    3 讨论

    从对比结果中可以看出,点刺放血加口服中药可明显提高外感咳嗽的治愈率,从而肯定了中医点刺放血的治疗效果。点刺放血疗法是用点刺放血的针具点刺穴位、病灶处、病理反应点或浅表血络,放出适量血液,以达到治疗疾病目的的方法。三棱针刺法具有开窍泄热,活血祛瘀,疏经通络,常治疗顽固性痹症的作用,既适用于实证和热证,也可用于寒实证〔2〕。咳嗽是呼吸系统疾患的主要症状,一为外感风寒、风热之邪,从口鼻皮毛而入,肺合皮毛,开窍于鼻,肺卫受邪,肺气不宣,清肃之令失常而致咳嗽。一为它脏病变,累及肺脏而致咳嗽者,加脾虚生湿,湿聚成痰,上渍于肺,肺气不得下降;或因肝气郁结,久而化火,火盛烁肺,气失清肃,导致咳嗽。少商穴为手太阴肺经井穴。少商穴首见于《灵枢?本输》,又名鬼信 (《千金方》) ,为手太阴肺经腧穴 ,为井木穴 ,位于大拇指桡侧 ,去指甲角 0. 1寸许处。《会元针灸学》载 :“少商者 ,阴中生阳 ,从少。五音六律 ,分宫商角徵羽 ,从商 ,从肺 ,肺经之根 ,故名少商。该穴主治:咽喉肿痛,咳嗽,鼻衄,发热,昏迷,癫狂。在本组试验中取患者双侧少商穴进行点刺放血治疗,可取得清泄肺热,宣畅气机的作用,故而治疗咳嗽效果明显。

    4 注意事项

    患者治疗期间要合理饮食:少食或忌食辛辣香燥生冷等刺激性食品;保证蔬菜水果的摄入,保持大便的通畅。同时要保持房间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咳甚时口含含片或饮水润喉〔3〕。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