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民间疗法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贴耳豆治过敏性鼻炎

  • 文章导读: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属中医“鼻鼽”、“鼽嚏”范畴。多因肺脏虚损复感风寒而致,多与肺、脾、肾三脏有关,其本在肾,其标为肺和脾二脏;有先天所生者,亦有后天所患。治宜益气固表,敛肺止嚏,温补肾气。笔者临床采取贴耳豆的方法治疗过敏性鼻炎,效果良好,具体治法如下。

      令患者端坐位,医者手持火柴棒用一头在内鼻点、外鼻点、肺点、肾上腺点、风溪点各穴点处逐个力量适度的反复按压,找出穴点处最为胀痛的点作一标志,将事前挑选并于75%酒精中浸泡过的生王不留行籽一粒放于约6×6毫米的医用胶布中间,药粒对准选好的穴点标记上贴敷于耳廓上。嘱患者每日自行用手按压贴有胶布处3~5次,每次每穴点处约10余秒钟,以局部有热、胀、痛感为度,左右两耳交替施术3天换1次,15次1疗程。

      《灵枢·口问篇》曰:“耳者,宗脉之所聚也。”中医学认为耳穴是耳廓皮肤表面与人体脏腑、经络、组织、器官、四肢百骸相互沟通的部位,同时也是脉气输注的所在,更是用来诊断和治疗疾病的重要的特定点。当机体组织器官发生病变时,耳廓上相应的耳穴就出现各种阳性反应,如压痛、脱屑、结节等,通常阳性反应点即是治疗点,临床上可以通过刺激这些阳性反应点来治疗疾病。内鼻点、外鼻点可以宣通鼻窍。肺点能肃降肺气。肾上腺点具有肃肺降气以定喘的功效。风溪点为抗过敏的要穴。这些耳穴点共同协作起到调节机体免疫功能,促进神经功能平衡,恢复机体机能的作用。不仅能明显改善患者喷嚏、鼻塞、流涕等症状,还能有效预防其复发,尤其对30岁以下的年轻人效果最为明显。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