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安神·养心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5款药膳靓汤巧除“春困”

  • 文章导读: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仨月。眼下又到了“春困”的季节,春困究竟是怎么回事?如何消除春困?

    “春困”源于大脑缺氧脾虚湿困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杨小红教授告诉新快报记者,“春困”是由于季节交替、气温转暖而给人们带来生理上的反应。进入春季后,随着气温升高,人体皮肤毛细血管舒张,外周血流量增加,大脑供血量就相对减少;而由于新陈代谢逐渐旺盛,身体耗氧量增加,大脑供氧量必然相对不足。因此,一到春天,人们往往会感到十分困倦。

    另外,中医脏腑学说认为,春天是肝气主导的季节,肝气旺盛,肝胜脾(木克土),脾失运化,水湿内停。加上春季阴雨绵绵,外湿困阻脾阳,引起气血运行不畅、经脉不通,人体就会感到疲乏、嗜睡。所以,脾虚湿困是“春困”的主要原因。

    巧煮药膳靓汤除“春困”

    想消除“春困”,除了早睡早起、多做户外运动外,还可以着重健脾去湿,进行饮食调理。杨主任特别推荐了以下几个药膳煲汤法,供市民参考:

    1.淮山芡实煲笋壳鱼

    功效:健脾益气祛湿材料:淮山、芡实各50克,笋壳鱼1斤,生姜3片

    煲法:笋壳鱼文火煎至微黄,加水和淮山、芡实大火煲滚后,慢火继续煲1小时。

    2.芡实煲老鸭

    功效:滋阴养胃,健脾利水材料:芡实100~120克,老鸭一只

    煲法:老鸭宰净,芡实放鸭腹内加水大火煲滚后,慢火继续煲2小时,加少许盐服食。

    3.眉豆芡实煲鸡脚

    功效:健脾化湿,强筋健骨材料:眉豆80克,芡实60克,鸡脚4对,冬菇8个,猪瘦肉100克,生姜3片

    煲法:配料洗净,冬菇去蒂;鸡脚洗净,对开切;猪瘦肉洗净,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大火煲滚后,改慢火煲约2小时。

    4.陈皮白术猪肚汤

    功效:健脾开胃,促进食欲材料:每次可选用新会陈皮6克,白术30克,鲜猪肚半个或1个,砂仁6克,生姜5片

    煲法:先将猪肚去除肥油,放入开水中去除腥味,并刮去白膜。配料洗净,然后全部放入瓦煲内,煲滚后用慢火煲2小时即可。

    5.粉葛煲水鱼

    功效:健脾祛湿止腰酸背痛,特别是春湿时的风湿

    材料:粉葛2斤左右,水鱼1斤左右,姜100克,云苓50克,白术50克

    煲法:水鱼买时让卖家处理干净,回家再滚水略烫,甲的部分也要刷净;粉葛去皮,斩件,加水和加入云苓、白术、老姜。大火煲滚后,去除泡沫,收慢火,约煲4小时。

    另外,还有土茯苓赤小豆鲫鱼汤、绵茵陈煲鲫鱼、赤小豆煲鲤鱼、猪肚粥等,均有一定的健脾去湿功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