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妇科·美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冬季怕冷怎么调补?试试食疗

  • 作者:文/吴岱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怕冷是不少女性在冬季的大问题。对于她们而言,不管冬天的阳光如何灿烂,散发的热能也不足以让她们感到温暖;不管室内如何暖意融融,冰冷的手脚还是半天也热不起来。

        中医专家为怕冷的MM们推荐了三款食疗方,让你这个冬天“热”起来。

        女性怕冷体质决定

        肾气不足,多吃银耳核桃炖山药脾阳虚,多吃党参桂圆肝气郁结,生麦芽泡茶可改善

        中医理论认为,冬天本身是阳气内伏的季节,所谓“阳伏于下,于时为冬”,此时“阳气内守,不达四末”,四末就是人体的四肢,所以容易出现手足冰凉。而女性以阴血为主,阴偏盛就容易感觉到体寒,因此,外界环境和先天禀赋,都决定了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感到寒冷。

        此外,女性体力活动较少,经常待在温暖的室内,因此身体产生的热量也少,全身或局部的微循环不良,对低温的适应能力较弱,也会导致冬天全身发冷、畏寒,特别是手脚。因为四肢是反映阳气是否充沛的最敏感的部位。

        如果只是单纯的生理原因引起怕冷,注意保暖、适当增加运动量之后,情况就能得到改善。

        但是,怕冷往往还是某些疾病的前兆,是身体发出的一种“警报”。过度怕冷的女性应当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找出自己怕冷的真正原因,再对症调理。

        肾气不足,多吃银耳核桃炖山药

        肾为先天之本,肾气足,才能推动气血运转,起到温煦全身的作用。肾气不足的人,维持自身机能运转尚且费力,面对外界低温的侵袭更无力抵抗,自然导致畏寒怕冷。

        过度疲劳、休息不足的女性容易肾气不足,她们多半还伴有腰酸腿乏、头晕乏力、工作效率下降等症状。

        针对这一类型的怕冷女性,可食用:银耳核桃炖山药。核桃味甘、性温,可补肾助阳、固精强腰;银耳味甘、性平,有强精补肾、补气提神之功效;而山药滋养脾胃、平补五脏,更有益胃补肾、固肾益精、聪耳明目的作用。这几种食材可以同服,也可以分开服用,有助于温肾补阳、滋阴补气、扩展微循环。

        脾阳虚,多吃党参桂圆

        脾主四肢,水谷清阳之气由脾气运输,充养四肢;脾又能统摄周身血液、调节血液循环,使其正常运行。脾阳充沛能发挥正常的运化作用,周身气血充足、营养全面,自然不惧严寒。如果脾阳偏虚,就会影响到四肢甚至全身的温暖程度。

        饮食不节、过食生冷的MM,容易导致脾阳虚,出现消化不良、食欲下降、大便偏溏且次数增多等症状。

        这类怕冷的女性平时可多吃党参山药、桂圆,养脾胃、助运化。当归生姜羊肉汤也是不错的食疗方法,补虚、御寒、养生,不妨每天服用(发烧、上火、咽喉疼痛者忌用)。

        肝气郁结,生麦芽泡茶可改善

        临床发现女性怕冷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肝郁气滞。此类女性多因为情绪压抑、心情抑郁或突然受到精神刺激,阻遏肝脉,使得肝气不舒、气机不调,使得阳气无法布达全身,因而怕冷畏寒。这类女性多伴有心烦、急躁、肋胁发胀、痛经等症状,多有情绪不良史。”

        这类女性,平时可用生麦芽30克煮水代茶饮,有疏肝解郁、调节气血的作用,对抵御寒冷也有一定的帮助。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