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妇科·美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月经量过少吃益母草炖鸡蛋

  • 文章导读:

        偏方名  益母草炖鸡蛋

        【食材】益母草30克,鸡蛋2个,冰糖适量。

        【做法】将益母草30克加水300毫升煎煮20-30分钟,去渣取汁,再将2个鸡蛋打散倒入益母草汁内,加入适量冰糖,隔水炖熟食用。月经期同样可以服用。

        【外公问诊记】 东萍一直以来都有月经过少的现象,因为没有对身体没有造成太大影响,所以没把它当回事。直到两个月前,东萍觉得自己总是手脚冰冷,还伴有头晕目眩、心悸气短等不适,她觉得不对劲,便在朋友的介绍下找到了外公。

        外公一番望闻问切后,得知东萍从事空姐工作,饮食和睡眠经常不定时,上班时吃的多是工作餐,休息时也经常和朋友去外面吃。外公认为东萍为气滞血虚之证,并且告诉她,之所以会月经量偏少,四肢冰冷、头昏目眩,都是因为体内血气不足引起,简单来说就是营养摄入不足,血不归中所致。

        于是,外公给东萍介绍了益母草炖鸡蛋这个偏方,让她每天晚上睡觉前喝一碗,平时少吃生冷食物,注意保暖,早休息,不熬夜,内调外治。

        东萍按照外公的方法服用偏方两个月,月经量比以前明显增多,头晕、心悸等不适也消失。

        【外公说中医】 月经来潮前14天左右是排卵期,人体会分泌大量雌激素,刺激子宫内膜增生变厚,在未受孕的情况下,增生的内膜14天后会脱落出血形成月经。如果女性月经量偏少,表明子宫内膜增生得不够厚,体内雌激素水平偏低,这些对女性生育会造成严重影响。因此,月经过少绝不是一件小事。

        中医认为,月经量少主要是因为女性血气不足、血不下行或者血瘀难泄所致。而益母草自古以来就是治疗妇科疾病的专用良药,有活血化瘀、益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能够利水消肿,帮助排出子宫内的瘀血,特别适合月经量过少者以及产后妇女服用。

        将益母草汁和鸡蛋同煮食用,能起到补血活血、调经止痛、祛瘀生新、润肠通便的功效,对于治疗月经不调、痛经、闭经腹痛等症有很好的辅助疗效。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益母草含有的益母草碱、小苏碱、益母草定等成分,有兴奋子宫的作用,故孕妇是不能服用的,否则可引起流产。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