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育儿·益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小儿夜哭怎么办?试试汤膳益安神

  • 作者:朱惠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偏方一  姜汁粳米粥

        【食   材】干姜20克,高良姜20克,粳米100克。

        【做   法】先煎干姜、高良姜,取汁,去渣,再入粳米同煮为粥。

        【适用人群】脾胃虚寒型的夜啼症患者。

        偏方二  莲心甘草

        【食   材】莲子心2克,生甘草3克。

        【做   法】开水冲泡,每日数次。

        【适用人群】心火炽盛型的夜啼症患者。

        【外公问诊记】

        半夜有人敲外公的门,外公开门一看,只见一对年轻夫妇抱着孩子,神情忧虑地请求外公帮忙看诊。

        年轻夫妇说,孩子白天没什么大问题,可一到晚上就好像受到什么惊吓一样,老是断断续续地哭,一哭十几分钟,然后停一下,待会儿又持续哭十几分钟。

        看着孩子哭,父母又心疼又着急,给他喂奶也不吃,每次一哭就哭到脸颊通红,有时甚至气喘难平才停下来,如此反复。

        外公一听,估计了个大概,看过孩子舌头后,认为孩子心肺有点受热,燥热内蕴,导致心肺不调、气息不顺。

        外公让年轻夫妇回家买点新鲜莲子,取出莲子心,混合甘草来泡茶,喂给孩子喝。开始的时候尽量多喝,甚至可以代水喂服,等孩子状况有好转之后,一天喝200毫升左右就可以了。

        年轻夫妇按照外公的吩咐,刚开始的四五天,天天给孩子喝莲心甘草水,没想到,孩子夜啼的状况果真有了很大的好转。1周左右,孩子晚上除了肚子饿,基本上不再夜啼了。

        【外公说中医】

        夜啼症,是指婴幼儿白天正常,每到夜间就阵阵啼哭或者持续啼哭的一种病症。中医认为,孩子之所以夜啼,爱当“夜哭郎”,是因为孩子心肺受热,肺气不宣,造成燥热内蕴,心肺不调而啼;或者是脾胃双虚,寒气侵袭,寒痛而啼;又或者是白日受惊,惊恐不散,侵袭脏腑,因惊而啼。

        夜啼,对患儿的作息及饮食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家长应该从饮食入手,扶正食疗,清心宁神,养气调息,清热解毒或者驱寒除湿都是针对性的有效调理。生姜驱寒除湿,莲子宁神安心,以上凉汤,性气温和,适合不同症状的小儿食用。

        另外,根据中医医理,龙眼肉,也就是桂圆,“主五脏邪气,安志,久服强魂,聪明”,自古以来在中医学上便是补品之中的上品,因此,如果孩子患上夜啼症,家长可以将龙眼肉与大枣、粳米煮成稀粥,能起到安神定惊作用,减轻小儿夜啼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