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滋补·养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黄鳝饭营养高 补气血添温暖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大公报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气温明显冷了起来,经常听到一些女士说她们的手脚又开始冰涷了,也是时候补补气血。

    谈到补气血,女性朋友们尤为重要。每当补气血时,人们就会想到黄芪党参当归等等,不妨来个黄鳝饭,美味又保暖。鳝鱼肉嫩味鲜,营养价值甚高。尤其鳝鱼中含有丰富的DHA和卵磷脂,它是构成人体各器官组织细胞膜的主要成分,而且是脑细胞不可缺少的营养。据美国研究数据说,经常摄取卵磷脂,记忆力可以提高20%,用中医的讲法,就是增添精力,故食用鳝鱼肉有补脑健身的功效。鳝鱼所含的特有物质能降低血糖和调节血糖,对糖尿病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加之所含脂肪极少,因而鳝鱼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鳝鱼肉中维生素A含量高得惊人。维生素A除可以增进视力,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外,对补益气血也是佳品。

    据《本草纲目》记载,黄鳝有补血、补气、消炎、消毒、除风湿等功效。黄鳝肉性味甘、温,有补中益血、治虚损之功效。为此应在深秋之时抓住「食机」,补好气血。可选用下列黄鳝饭食疗方:

    鳝鱼约150克(去内脏),姜汁10~20毫升。先将鳝鱼去骨装碟,用姜汁、生油拌匀,备用。待米饭(1人量)煮至水分将干时,将黄鳝放饭上,收火焗15~20分钟食。功能补血健胃。适用于体虚者及病后贫血、消瘦、疲乏者。

    注意:鳝鱼肉性甘、温,故病属热证或热证初愈者不宜食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