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滋补·养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乌发健康黑芝麻 齿落更生抗衰老

  • 文章导读:

      芝麻有黑、白、黄三种,药用的是黑芝麻。黑芝麻又名巨胜子、胡麻、狗虱、乌麻、油麻等。

      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就有黑芝麻的记载,说它味甘而性平,主治虚劳内伤病,可以补五脏、益气力、长肌肉、填髓脑,久服能延年益寿。后代医家认为,黑芝麻甘平多脂,有养肝血、滋肾阴、坚筋骨、明耳目、充胃津、增气力、补脑髓、长肌肉、催生化毒等功效,适宜于肝肾阴虚、血燥生风、头晕目眩、耳鸣耳聋、肢体麻木、须发早白、大便燥结等症。许多老年便秘的人会在晨间进服一小杯芝麻油,以滑润大肠。

      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引《抱朴子》称黑芝麻“服之百日,能除一切痼疾,一年身面光泽不饥;二年白发返黑;三年齿落更生。”

      苏东坡曾用黑芝麻同茯苓和入白蜜食用,日久气力不衰,而虚热渐退。他还写了一首《胡麻赋》,其中有句为:“乃瀹乃蒸,甘且腴焉,复填髓骨,流发肤兮。”人过四十,视力逐渐减退,目眩不清,视力发花,若能长期服用芝麻糊,则视力就会明朗,头脑亦会清晰。

      黑芝麻新研究

      芝麻含丰富的脂肪,其中油酸、亚油酸、棕榈酸含量较高,而且尚含卵磷脂、蛋白质和维生素E。维生素E能抗拒导致生命衰老的“自由基”,在众多食品中,黑芝麻的维生素E含量居于首位。

      芝麻药膳

      白糖芝麻  取黑芝麻适量,洗净晒干,文火炒熟,碾研成粉,配入等量白糖,可在早、晚用温开水调服2汤匙,也可冲入牛奶、豆浆,或稀饭,或夹在馒头里食用,具有补血、润燥、补肝肾、乌须发之功。

      黑芝麻粥  黑芝麻25克,捣碎,大米适量。将大米、黑芝麻淘净,入锅煮粥,每日食用。此粥具有补肝肾、润五脏之功,适用于老年体弱者。

      黑芝麻养颜粉  取黑芝麻粉、核桃粉、黑豆粉、炒米粉,加糖制成点心,既可用于营养缺乏的人,又可以作为养颜食品。这道药膳的营养成分容易被人体所吸收,可促使皮肤白嫩滋润。

      黑芝麻酱  黑芝麻粉250克,何首乌250克(研粉),白糖少许,搅成酱状,用沸水冲服,每早晚各1盅,半年后白发转灰,灰发转黑。

      养生经验方

      谢海洲取黑芝麻30克,枸杞子巧克,桑叶决明子菊花各10克,水煎服,主治肝阴不足,视力减退,用于青光眼、白内障等。另取桑叶、黑芝麻,配生熟地当归何首乌、黑桑椹、女贞子、旱莲草等,治疗肝肾阴虚、肝阳上亢所致的头晕目眩,腰膝酸软等。

      施今墨以桑叶6~10克,黑芝麻10~30克,治疗发须早白、脱发、高血压、动脉硬化症属肝肾阴虚者。加何首乌生地,其效更著。

      笔者喜用扶桑丸加味治疗脱发及白发:取黑芝麻、何首乌各300克,研成粉;另取桑叶300克,煮水,滤渣留液。将上药粉倒入,搅拌,煮成浆状。每次1汤匙,每日服3次,有健脑醒神作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