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滋补·养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吃鱼降脂防中风

  • 文章导读:

        鱼肉营养价值高,蛋白质含量高达18%左右,含有人体必需的20多种氨基酸,鱼肉脂肪绝大多数是不饱和脂肪酸,可为人大脑的新陈代谢提供充足的营养,还可以降低血液的粘稠度,预防心肌梗塞和中风,降低体内甘油三脂的水平。下面介绍几种鱼的食疗功效。

        草鱼:暖胃明目

        草鱼是淡水鱼中最物美价廉的鱼类之一,烹调时不用放味精口感就很鲜美。草鱼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对血液循环有利,是心血管病人的良好食物。草鱼含有丰富的硒元素,经常食用有抗衰老、养颜的功效,而且对肿瘤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对于身体瘦弱、食欲不振的人来说,草鱼肉嫩而不腻,可以开胃、滋补;尤其适宜虚劳、风虚头痛、肝阳上亢高血压、头痛、久疟、心血管患者。

        中医认为草鱼味甘、性温、无毒,入肝、胃经;具有暖胃和中、平降肝阳、祛风、治痹、截疟、益肠明眼目之功效。

        鲫鱼:健脾利湿

        鲫鱼肉质细嫩,肉营养价值很高,每百克肉含蛋白质 13克、脂肪 11克,并含有大量的钙、磷、铁等矿物质。

        中医认为鲫鱼能健脾利湿。对于脾胃虚弱、水肿等患者都有较好的食疗作用。《唐本草》记载鲫鱼合莼菜作羹,主治“胃弱不下食”。《滇南本草》中称鲫鱼能“和五脏,通血脉,消积。”明朝著名医家缪希雍所著的《本草经疏》中对鲫鱼的功效更是进行了详细的描述:“鲫鱼入胃,治胃弱不下食;入大肠,治赤白久痢、肠痈。脾胃主肌肉,甘温能益脾生肌,故主诸疮久不瘥也。”并且指出“鲫鱼调胃实肠,与病无碍,诸鱼中惟此可常食。”

        青鱼:益心力 治脚气

        青鱼是我国淡水养殖的“四大家鱼”之一。《随息居饮食谱》中称“惟青鱼为最美,补胃醒脾,温运化食”《食疗本草》中记载青鱼“益心力”。《开宝本草》中记载青鱼主治脚气湿痹。同韭白煮食,治脚气脚弱烦闷,益气。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