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止咳·清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感冒的辨证食疗

  • 文章导读:

    西医认为感冒是由鼻病毒等引起的上呼吸道卡他性炎症,四季均可发病,身体抵抗力低下、营养不良、过度疲劳、受凉者容易致病。病人有咽喉肿痛或发痒、发干、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疲劳等症状。流行性感冒则是高传染性病毒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全身症状较重,除上述症状外,患者还会出现头痛、发热、四肢酸痛、食欲不振等症。如果所患是胃肠性感冒,病人还会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消化道症状。西医目前对感冒没有特效药,一般只是对症治疗。

    辨证分型

    中医认为本病多由外感风邪所致,而风邪又常与寒、热、湿、燥、暑、火相杂致病。此外,中医认为感冒发于不同季节,因时令的邪气不同而在人体表现也会不同,如春温、暑湿、秋燥等。所以中医感冒的证型较多,治疗也不尽相同。

    风寒感冒 多发于冬季,临床症状为恶寒重(怕冷)、发热轻、无汗、头痛、鼻塞流涕、声重、喉痒、咳嗽、痰白清稀、四肢酸痛,舌苔薄白而润,脉浮。

    风热感冒 多发于春、夏季,临床症状为恶寒轻、咽红肿痛、咳嗽痰黄、口干欲饮、身体有汗,苔白而燥,脉浮数。

    暑湿感冒 多发于夏日雨季,临床症状为发热重、头重如裹、心中烦热、呕恶、身重肢倦、胸闷脘痞、小便溲黄,苔白腻。脉濡缓。

    秋燥感冒 多发于秋季,临床症状为发热、微恶风寒、干咳或咳嗽少痰、少汗、咽干鼻燥、口渴、脉数、舌红。

    感冒一定要按证治疗,辨证要准确,然后选择与证相反的相应食物。

    食疗方

    风寒感冒

    1.葱白生姜汤 葱白3根,生姜3片,红糖20克,水一大碗。将葱白切碎,与生姜煮沸2分钟,再入红糖1分钟,待水温稍烫时趁热饮用,饮后盖被取汗。

    2.香菜豆豉汤 香菜10克,淡豆豉10克,少许芥末,适量酱油,如病人喜辣,可放些辣椒、花椒。沸水煎煮3分钟后,趁热饮用,盖被取汗。

    3.葱豉汤 葱白3~5根,淡豆豉10克,适量酱油。沸水煮3分钟后,即可饮用。

    4.苏叶辛夷茶 苏叶10克,辛夷5克,代茶饮。

    5.葱姜红糖饮 葱白10克,生姜20克,红糖适量。葱、姜沸水烧3分钟,加入红糖饮之。

    风热感冒

    1.蔬菜水果汁 西红柿、黄瓜、菜瓜、甜橙、草莓、西瓜、香蕉、梨、苹果、猕猴桃中任选两种,洗净榨汁,立即饮用。

    2.金银菊花茶 金银花15克,菊花10克,薄荷10克,绿茶10克,柠檬2片,冰糖30克共泡一壶茶,频频饮用。

    3. 绿豆薏米粥 绿豆100克,薏米50克,薄荷15克,冰糖50克。先将绿豆、薏米煮熟煮烂,要煮得稀些,然后放入薄荷、冰糖煮几分钟,凉后食用效果较好。

    4. 白萝卜冬瓜汤 白萝卜1个,冬瓜100克,蘑菇15克,黑木耳15克,紫菜少许,炖汤食用。

    5. 葱蒜饮 葱白10克,大蒜30克。沸水煮5分钟,饮之。

    暑湿感冒

    1. 香菜萝卜豆豉汤 香菜15克,淡豆豉10克,白萝卜1个,洋葱30克,生姜3片,大葱一根,芥末少许。先将白萝卜切块煮熟后,再将余料放入,煮几分钟后食用。

    2.鱼头豆腐汤 鲜鱼头一个,豆腐100克,海带50克,蒜、姜、葱、芥末、茴香、花椒适量。将上述各料一起炖熟后,即可食用。

    3.辛薄二香茶 辛夷5克,薄荷3克,香薷3克,藿香5克,代茶饮。

    秋燥感冒

    1.润肺饮料 梨2个,杏仁10克,百合30克,生山楂30克,乌梅5枚,蜂蜜适量。先将梨、杏仁百合山楂乌梅同煮,水开后小火炖60分钟,放凉后加入蜂蜜饮用。

    2.柠檬菊花茶 绿茶5克,柠檬1片,菊花5克,冰糖适量,开水冲饮。

    3.清润水果汁 猕猴桃、梨、草莓、甜橙,任选其一或二,榨汁饮用。

    4.桑菊乌梅甘草茶 桑叶10克,菊花5克,乌梅5克,生甘草10克,代茶饮。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