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疾病·肿瘤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高血压患者的“科学食疗”

  • 文章导读:

        “食疗”本该是一个很平常的词,但因为总与“传统”联系起来,就使得它有了特定的含义。再加上“养生大师”们的演绎,“食疗”往往被理解成了——按照特定的方式吃某种或某几种特定的食物,就可以像药物一样治疗疾病。这样,“食疗”一词就逐渐演变成了“没有科学依据”的“另类经验”。不过,如果我们把“食疗”理解成通过合理饮食来改善健康状况,那么它其实是一种合理的追求——在现代科学里,这样的追求和实践叫做“合理膳食”。

        “合理膳食”在现代医疗中还是比较常见的。比如高血压,是一种极为常见的健康隐患。国外医生一般会推荐先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来进行“治疗”。其中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合理膳食”。

        预防血压升高或者降低高血压的食谱应这样构成:植物性食物为主,强调蔬菜、水果和低脂奶制品;食谱中的总脂肪、饱和脂肪以及胆固醇低。这样,蔬菜、水果、全谷、坚果、禽类、鱼类就是应该鼓励的,而红肉(猪牛羊肉)、全脂奶制品、蛋黄、糖以及含糖饮料等,就应该减少或者避免。

        除此以外,生活方式的其他方面也会影响到血压的控制。比如说,饮酒,特别是大量的话会导致血压升高。同时酒也含有高热量,不利于保持合理体重。而体重与血压是正相关的——越胖的人,高血压的风险就越高。所以,对高血压的“合理食谱”来说,应该不喝酒。

        现代医学告诉我们,高血压的发生原因多种多样,“合理膳食”以及其他生活方式的改变,其有效性是大样本统计的结果。可人群中的个体差异总是存在,有的人这样做之后血压依然很高。对于这部分人来说,求助药物就是完全必要的。

        合理的膳食与良好的生活习惯,其意义不仅仅是降低血压,或者预防高血压的出现。更重要在于,它们想达到的是使身体处于一种良好的运行状态。换句话说,它们的意义是获得健康,而不是“治疗疾病”——从这个意义上说,基于现代科学的“合理膳食”和基于传统文化与哲学的“食疗”,就有着根本目的上的不同。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