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刮痧疗法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平补平泻刮颈肩

  • 文章导读:

      患者躺在床上,取仰卧位,刮者站或坐其一侧,或站或坐于患者头前,先暴露颈肩部待刮拭皮肤,涂沫刮痧润肤油或润肤乳。

      大椎风池重点刮

      刮颈部正中线5~8次。刮者以刮痧板薄边为着力点刮拭,用平补平泻法或补法刮拭颈部正中线(督脉颈部循行部分),从哑门穴开始至大椎穴。并在大椎穴重点刮拭,但力量宜轻。

      刮颈部两侧至巨骨穴5~8次。刮者以刮痧板薄边为着力点刮拭,用平补平泻法或补法刮拭颈部两侧到肩上,即从风池穴开始经肩井至巨骨穴一带。经过的穴位包括肩中俞、肩外俞、天髎、秉风等。刮拭使局部皮肤轻度出现痧斑为正常。

      点按风池穴1分钟。刮者以刮痧板厚边棱角边侧或面侧为着力点,点按风池穴1分钟,以受术者局部感觉酸、麻、胀、痛感为度,反复2~3次。

      按肩井穴1~2分钟。刮者以刮痧板厚边棱角面侧为着力点,按压患者肩井穴1~2分钟,以患者局部感觉酸、麻、胀、痛感为度,反复2~3次。

      颈椎头部疾患刮颈肩

      受术者刮拭后可感觉颈肩放松,局部轻快,头脑清爽,精神焕发。刮拭颈部还可防治颈、项病变如颈椎病以及头脑,眼睛,咽喉等病症,如感冒、头痛、高血压、神经衰弱、近视、咽炎等。

      颈部及肩拉长刮

      颈部需先涂抹刮痧润肤油剂或润肤乳,方可刮拭。

      颈部正中线(督脉颈部循行部分)刮痧时尤其在第七颈椎即大椎穴处,用力要轻柔,以刮法之补法为宜,不可用力过重。

      刮颈两侧到肩上时,一般应尽量拉长刮拭,即从风池穴一直刮到巨骨穴附近,中途尽量不做停顿。颈部到肩上肌肉较丰富,用力可沉着,一般用刮法之平补平泻手法较多,即用力柔中有刚、频率适中的手法。

      用点按手法时应从轻渐渐加重,以受术者局部有酸、麻、胀、痛感为度。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