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刮痧疗法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夏日降压:试试姜块蘸酒刮肩颈

  • 文章导读:刮痧有调心气、活心血、降血压的作用。夏季通于心,人心气较盛,加之此时人“卫气外浮”,所以血压较高的患者夏季可以通过刮痧降压。

        刮痧有调心气、活心血、降血压的作用。夏季通于心,人心气较盛,加之此时人“卫气外浮”,所以血压较高的患者夏季可以通过刮痧降压。

        刮痧除了用刮痧板、刮痧油外,还可在家就地取材。从活血化瘀的角度来考虑,姜块蘸酒刮痧最好,用蘸上白酒(40度左右)、切得比较方正的姜块刮肩部和颈部,即风池穴(头后颈部两侧凹陷处)到肩井穴(肩部最高处)之间的区域,有较好的降压效果。此外,还可以刮两个肘窝和膝盖后侧的腘窝。

        刮痧后,皮肤出现颜色潮红、紫红以及略微渗血,都是所谓的出痧,此时可用姜块按压红点。如果皮肤颜色潮红时就已经出痧,从安全角度考虑,自己刮痧到皮肤颜色紫红即可。

        除了用器具刮以外,用手指揪皮肤、拍打皮肤以及挤压皮肤等都是刮痧的方式,即扯痧、挤痧和拍痧。所以,高血压患者在夏天不断拍排打肩部、颈部也有降血压的作用。

        由于刮痧属于中医所说的“泻法”,所以也并不适合所有的高血压患者。如果血压高的同时还伴有乏力气短、头晕眼花、面色苍白等症状,即属于气虚或血虚时,此时就不应该刮痧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