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百病针灸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大陵穴治鼠标手 活血通络病痛消

  • 文章导读:

        【穴性特点】

        大陵穴是手厥阴心包经的输穴、原穴。其位于腕横纹正中,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功能清心除烦、宁神定惊。

        《针灸甲乙经》说:“心痛,善悲,厥逆,悬心如饥状,心澹而大惊,大陵及间使主之。”

        现代临床常用来治疗心悸、心痛、胃痛、呕吐、惊悸、癫狂、痫证、胸胁痛、腕关节疼痛、喜笑悲恐等病。

        【操作技法】

        选用30号2寸毫针,针刺部位常规消毒。大陵穴用轻刺激手法,针尖向腕管内刺入,提插捻转以得气为度。经渠孔最阳溪合谷以中强刺激泻法,均以有酸麻胀感为度。余穴施以平补平泻针法。留针20分,每5分捻转1次。每日治疗1次, 10次为1个疗程,连续治疗2个疗程。

        【诊疗现场】

        腕管综合征是指由各种原因导致腕管内压力增高、正中神经受压,引起手指麻木、疼痛、感觉异常和功能障碍的一种临床综合征。因手部劳动强度大及腕部活动范围大的职业者,如常用电脑者、洗衣工人及挤奶工等腕管综合征发病率较高,故该表现又常被称为“鼠标手”。主要表现为拇指、食指、中指3个手指桡侧疼痛和麻木,偶可向肩部或肘部放射。临床发现大陵穴对本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如治李某,女,54岁,教师,2006年8月12日初诊。

        患者自诉右腕关节疼痛半年,加重伴肿胀1周。患者1周前晨起时发现双手掌肿胀,握拳困难,不能完全握闭,掌根疼痛;随后逐渐出现夜间右手麻木、刺痛而不能寐,晨起双手肿痛加重,不能握笔。查体:双手及腕部肿胀,大小鱼际饱满,腕背屈疼痛,腕管处压痛明显,叩痛(+)。手掌和颈椎X片无异常。诊断为腕管综合征。采用针灸治疗。

        穴位:主穴取患侧大陵。

        配穴:拇指麻木疼痛,加经渠孔最;食指麻木疼痛,加阳溪合谷;中指麻木疼痛,加内关透外关、二白;手背红肿,加中渚、液门;夜寐不安,加神门三阴交;大鱼际萎缩,加鱼际。按上述方法共治疗9次后,症状及体征消失,病告痊愈。随访半年未见复发。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