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灸法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心痛”要命 灸三穴有奇效

  • 文章导读:

        心绞痛是指因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短暂的缺血缺氧所引起以胸痛为主要表现的综合征,严重者可致命。中医认为,心绞痛属“胸痹、心痛”范畴,病机有实有虚,胸阳不振、心脉痹阻为实;气血阴阳亏虚,心脉失养为虚。临床发现,灸膻中内关、至阳三穴有神奇的治疗效果。

        膻中穴位于前正中线上,两乳头连线的中点。膻中既是八会穴,又是心包的募穴,具有理气活血、宽胸利膈的功效,艾灸膻中穴能调养气血、温补心脉。

        内关位于前臂掌侧,当曲泽与大陵的连线上,腕横纹上2寸。内关穴为心包经络穴及八脉交会穴之一,通阴维脉,善治心胸疾病,艾灸该穴可调理心气、活血通络。

        至阳穴位于背部正中、第7胸椎棘突下,为督脉上之穴位。督脉属阳,统领一身之阳气,有补阳、温阳、通阳之功,灸督脉之至阳,可振奋心阳、散寒化浊、温通血脉。

        三穴合灸,由外及内,标本兼治。操作方法:取1克艾绒做成底部直径为2厘米的艾炷,置于穴位上,直接点燃,至患者感觉灼热而不能忍受时更换新的艾炷。每穴灸5壮,约30分钟,隔日1次,10次为1个疗程,一般连续灸治2个疗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