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灸法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药敷脐 调治中风后便秘

  • 文章导读:

        便秘是中风病人经常遇到的肠道问题。采用护理行为干预配合中药敷脐治疗中风患者便秘,不仅安全便捷,而且疗效较好,无副作用。

        中药敷脐的方法是:用大黄木香杏仁按3:1:1的比例加75%的酒精及透皮剂调成膏状,制成大小约1.5×1.5厘米,厚度约0.3厘米的中药贴,敷于神阙穴位上用胶布固定。每天于局部用75%的酒精约1毫升加湿1次,每天换药1次,10次为1个疗程。

        配合护理行为干预的方法:一是定时采取排便姿势。配合腹式呼吸运动,吸气时鼓腹并放松肛门、会阴;呼气时收腹并缩紧肛门、会阴;如此反复10次。二是播放音乐。排便时配合播放轻松舒缓的音乐,消除患者的紧张急躁情绪。三是饮食调节。蔬菜水果主食三餐合理搭配,增加饮食中膳食纤维含量:可选用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粗粮、蔬菜、水果等;选用产气的食物,如豆类、薯类、萝卜、洋葱、豆芽、韭菜等食物,刺激肠蠕动;选用润肠通便的食物,如蜂蜜、芝麻、核桃、酸牛奶等食物;同时增加便秘患者的饮水量,患者晨起快速喝杯温开水效果较好。四是腹部按摩。可采用顺时针腹部按摩,从右至左,每天两次,每次10分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