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灸法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冬季艾灸要灸准两穴位

  • 作者:记者  郭…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冬季,身体易受寒气影响,呈现出阴盛阳衰,机体的生理功能也会发生变化,成为各种疾病的高发季节。在中医看来,对于冬季养生,补阳尤显重要。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陈秀华教授介绍,艾草经燃烧后,作用力更强,加上火本属阳,所以艾灸是补阳有效的方法之一,尤其适合畏寒的老年人。

      调和阴阳  温经驱寒

      陈秀华谈到,艾灸疗法的适应范围比较广泛,在中国古代是主要治疗疾病的手段。艾灸用于治疗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五官科疾病。尤其对肩周炎、颈椎病、腰椎病等骨关节痛症,以及妇科痛经、哮喘、慢性胃肠炎等有一定效果。另外,艾灸的方法主要有四种:直接灸、悬灸、艾灸器温和灸,隔物灸。这几种艾灸的方法原理相同,都是用点燃的艾条熏灸人体腧穴,从而达到治病养生的作用。

      保暖护阳  灸准两穴位

      针对老年人冬天怕冷,出现阳气不足的表现时,怎么样用艾灸疗法为老人保暖护阳呢?陈秀华推荐两个行之有效的穴位:命门和足三里

      命门。又名督脉之穴,位于背后第二腰椎棘突之下与脐相对。命,人之根本也;门,出入的门户也,其气与肾通。命门之火就是人体阳气,从临床看,命门火衰的病与肾阳不足证多属一致。本穴因其位处腰背的正中部位,内连脊骨,故艾灸命门穴可强肾固本,温肾壮阳,强腰膝固肾气。艾灸命门穴又疏通督脉上的气滞点,加强与任脉的联系,促进真气在任督二脉上的运行。

      足三里。足三里穴位于足部膝眼下三寸,胫骨旁一寸。艾灸足三里部位,一方面可改善足部怕冷症状,另一方面,阳明经为多气多血之经,而足三里是阳明经的合穴,是人体经气深入合于脏腑的部位,故调补足三里,是养生保健,保暖护阳的要穴。

      高血压不宜艾灸

      艾灸虽适合家庭日常保健之用,但陈秀华提出,也有一定的适应人群、禁忌和注意事项。

      并非所有人都可以做艾灸,不论外感或阴虚内热病症,凡极度衰弱者亦不宜艾灸,如阴虚多梦、遗精、咯血吐血、心悸怔忡、高热昏迷、肝阳头痛等一切阴虚阳亢、邪热内积的病症均当禁止艾灸。过饥、过饱、酒醉、孕妇,还有脉搏每分钟超过90次以上者禁灸。此外,伤寒、麻疹等传染病,以及急性阑尾炎、急性腹膜炎、大叶性肺炎、高血压病等也不宜灸。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