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针灸基础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2019年三九天灸是哪几天?天灸有什么作用?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三九天灸疗法属于中医传统外治法之一,依据天人合一的理论,在疾病的调治过程中,将平衡人体阴阳与四季气候的特点有机结合,会有事半功倍之效。

     

    三九天灸是在一年中最冷的三九时节,将药贴敷穴位,借助药物的温热之性,温阳益气、祛风散寒,调节脏腑,使人体阳气充沛,抗寒能力增强,疏通经络,起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作用。

    2018年三九天灸时间

    第一次 2018年12月13日(周四)
    第二次 2018年12月22日(周六)
    第三次 2018年12月31日(周一)
    第四次 2019年1月9日(周三)
    第五次 2019年1月18日(周五)

    三九灸的功效

    理论上,冬季易犯的疾病均适宜“三九灸”,如儿童和成人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反复感冒、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咽炎等多种肺系统疾病,以及体质虚弱、阳气不足怕冷、腹痛腹泻等多种阳虚型疾病,还能改善关节疾病、老寒腿和妇女产后腰痛、痛经等。另外,冬季补肾气也是最佳时节,三九灸特别适合调理各类肾气不足,气血虚弱等症状。

    “三九灸”的适应症

    (1)呼吸系统疾病:过敏性鼻炎、哮喘、支气管炎、慢性咳嗽、体质虚弱易反 复感冒者、肺气肿;
    (2)消化系统疾病: 中焦虚寒、虚寒性胃病、胃肠功能紊乱、慢性结肠炎、 虚寒腹泻;
    (3)妇产科疾病:下焦虚寒、宫寒、痛经、带下量多等;
    (4)风湿骨病:关节痛、骨质增生、关节炎、风湿引起的各种颈、肩、腰、腿 痛;
    (5)儿科疾病:支气管哮喘、反复咳嗽、体虚易感冒、厌食、腹泻、遗尿、消 化不良、汗症;
    (6)本疗法能有效增强机体抵抗力,具有保健强身的作用,调节亚健康状态。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