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针灸意外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穴位激光照射反应及其处理方法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概述】
     
        激光是一种因受激幅射发出的光。穴位激光照射,又称激光针或光针,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德国学者在传统的针灸疗法基础上,结合激光新技术创造出来的一种治疗疾病的穴位刺激方法。以往认为,本法是无痛、无菌、无损伤及无毒副作用的,然而,随着这一疗法普遍开展,发现它也会引起机体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这种反应可以是局部也可以是全身的。据万例以上病人统计,穴位激光照射反应率在2.25~4.7%之间。确切原因尚不十分清楚。

        除此以外,近年来,临床上还有有关于微波针刺反应的报道。微波针刺是现代微波技术和中国传统针刺相结合的一种新疗法,它综合了微波的热效应和电磁场效应,具有温通经络,祛瘀止痛之功。其方法是:常规将针刺入相应穴位,再将微波针灸仪的辐射器套在针柄上,调整调节器幅度,有酸麻胀为度,并留针20min,此法有增强针刺效果。
     
    【损伤原因】
     
        目前尚未找到穴位激光照射反应的确切原因。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一、照射部位:激光照射反应,多发生于照射头面部穴位或病灶区。无论鼻部、面部、颈项部或眼部都可发生。

        二、照射功率与时间:照射功率在2.2~6mW之间,穴位于激光照射反应都有发生,而以4mW以上最为多见。照射时间,则在5~8min(每一穴区)左右,发生率较高。

        三、合用其它疗法:穴位激光照射与其它疗法合用时,可出现合并的不良反应。如应用氦-氖激光照射结合外涂补骨脂酊,出现涂药区皮肤发红,微肿、水泡、发痒等光毒反应。

        微波针刺可能与针刺刺激量及微波幅射量、病人体质与心理因素有关。
     
    【临床表现】
     
        一、穴位激光照射反应可于照射后即刻发生,也可在2~10h内出现反应。

        症状:分局部反应和全身反应。

        (一)、局部反应:多在头面部照射出现,头昏、头胀痛、眼干、口干、鼻粘膜刺激征、耳内胀痛、牙胀痛、面部及口唇麻木等。

        (二)、全身反应:恶心、心慌、烦躁、失眠、胸闷、出冷汗、面色苍白,甚至口唇青紫,意识障碍及小便失禁等。女性患者,尚可有月经不调。全身反应一般持续0.5~2h,亦有数日甚至半月的消失。

        二、微波针刺反应则以全身反应多见。
     
    【预防方法】
     
        由于原因未明,尚无有效预防之法。

        一、穴位于激光照射,一般主张:

        (一)同晕针灸的各种预防方法。

        (二)、在不影响疗效的情况下,尽量采用较低功率输出,特别是在头部穴位照射时。

        (三)、控制照射时间。在治疗过程中,注意询问病人有无不适,随时注意表情。一旦出现上述临床证状,应暂停照射。

        (四)、非必要时,穴位激光照射疗法不要合用其它疗法。

        二、 微波针刺反应的预防,主要是依据病人体质与心理情况,减小针刺刺激量及微波幅射量。
     
    【处理方法】
     
        穴位激光照射反应和微波针刺反应,多为可逆的,一过性反应。

        一、轻症  多不需处理,可暂停照射,或另择其它穴位刺激法。如局部麻木不适,持久不消,可服用维生素B族药物等。

        二、重症  应即令患者平卧。具体处理,可参照晕针的救治法。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