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针灸意外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针灸致过敏反应的处理方法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概述】
     
        众所周知,针灸可以有效地治疗过敏性疾病。然而,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陆续有报道,采用穴位注射、艾灸、蜂针等法,可以诱使机体出现程度不等的过敏反应。虽然预后一般良好,但有时也可出现较重的证候,值得注意。最近,亦有单纯应用毫针刺或电针,引起过敏性反应的报道。
     
    【损伤原因】
     
        一、体质原因  导致过敏反应的主要原因是患者本身具有过敏体质,多有哮喘,荨麻疹史或对多种药物,花粉过敏史。

        二、药物原因  一般指穴位注射致敏。与所注药液中含有致敏原有关,包括中草药制剂亦可导致过敏反应。目前,已报道过可引起过敏反应的西药有维生素B1,维丁胶性钙等,中药制剂有柴胡注射液、当归注射液、丹参注射液和夏天无注射液等。

        丹参注射液:如某一40岁女性患者,因患风湿性心脏病、心功能不全来门诊求治。于当天及次日在郄门穴各注射丹参液2ml。次日先觉咽喉部发痒,至下午见注射部位红肿,当晚下半身出现大片荨麻疹,奇痒难忍。患者此期间未用过其它药物。至11日皮疹逐渐消退,4天后消失。后作过敏试验,证明该患者对丹参注射液呈阳性反应。

        柴胡注射液:某一25岁男性患者,因感冒发烧就诊。既往体健,无药物过敏史。诊断为上感,给予柴胡注射液4ml注射双侧曲池。穴注完毕后5min,患者觉头昏、胸闷,嘱其平卧,约1min后出现呼吸急促,口唇发绀,呼吸30次/min,心率156次/min,律整。立即始予吸氧,并给地塞米松5mg、非那根25mg肌注,氨茶减0.25加入50%葡萄糖40ml静推,氢化考的松200mg加入5%葡萄糖静滴。约5min后症状缓解,15min后上述症状、体征消失。

        夏天无注射液:黄××,女性,59岁,教师。于1990年3月8日初诊。患者左膝关节肿痛2个月余,遇寒及活动加甚,来我院诊治。检查:左膝关节肿痛,左膝眼触痛(+),血沉16mm/h。用夏天无注射液2ml在膝眼、足三里穴位注射,每穴1ml,每日1次。于3月10日穴注第3针,约3h后局部皮肤出现皮疹,面部轻度瘙痒,停药2天,未做任何处理,皮疹及面部瘙痒消除。又于3月13日再次穴注夏天无针剂1支,1h后全身起皮疹,疹子呈点片状,色鲜红,无痒感。

        另外,复方中药注射液亦有致敏的报道,如一例男性患者,35岁,农民。主诉右臂及肘关节麻痛两月余,多次医治无效,要求采取穴位注射疗法。用复方当归液1支(内含红花川芎、归身),常规消毒后。于曲池穴垂宜进针,至有胀麻感时,注入上述药液1ml。完毕后刚拔出针头,患者自觉心慌,浑身发热,瘙痒难忍,片刻后有急需大便感,往厕所时即跌倒,此时患者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四肢厥冷,脉微欲绝。即肌注肾上腺素1支,5min后,病情逐渐好转,饮糖水1碗,20min之后症状消失。

        三、艾灸致敏:也可能因为艾叶中含有某些致敏物质,有人曾将温灸盒盖的烟油取下,敷于曾因艾灸导致急性荨麻疹的患者的前臂内侧,结果10h后,被敷处发痒难受,并出现过敏性皮疹,证实可引起过敏。

        四、蜂毒过敏:蜂疗, 是一种靠蜜蜂的蜂针携着毒囊刺入穴位或压痛点达到治疗目的的一种疗法。因为蜂毒含有大量的多肽和酶类,所以具有抗炎、抑菌、止痛、抗辐射的功能,并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它不仅对风湿、类风湿、乙肝有特效,对其他疾病均有较好的效果。值得注意的是,蜂毒内所含大量的胺、肽及酶类物质,也有其反面作用——蜂毒过敏反应。

        五、其它原因   尚有一些患者,有毫针针刺或电针刺激时发生过敏,但找不到与上述诸因素有关。有认为可能与针刺调节过度,激发并引起神经内分泌系统一系列反应,使抗组胺和已乙酰胆碱能性物质增多,使局部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加,而出现过敏症状。但其确切原理有待进一步探讨。
     
    【临床表现】
     
        一、一般过敏:以过敏性皮疹最为常见,表现为:局限性(穴位周围区域)的红色小疹,或全身性的风团样丘疹,往往浑身发热,搔痒难忍,重者可伴有胸闷,呼吸困难,甚至面色苍白,大汗淋漓,脉象细微。

        过敏反应出现的时间:穴位注射常发生于即刻或不久,艾灸则须1至数小时,文献报道最长者达10h。有因艾灸引起过敏者,以后往往可以在艾灸治疗时反复出现。针刺,最短在留学生针后20min出现过敏,也有在取针后数小时发生。

        二、蜂毒过敏:轻者表现为胸闷,心悸,头晕,眼睑浮肿,体温升高,乏力,局部痒感明显;重者过敏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资料表明,蜂毒进入机体后不仅直接作用于体表组织,还可诱发变态反应,可使心脏血管扩张,大量血清外渗,心脏间质出现炎性水肿,甚至发生出血。同时毒素干扰植物神经功能,加剧心肌缺血,终致心肌结构与功能的损害。当然心肌损害多随中毒症状的好转而迅速恢复,很少留有后遗症。以轻度反应多见,中度反应次之,重度的过敏性休克较少。多数为迟发反应,10min后至2天不等,即刻反应者少之。
     
    【预防方法】
     
        一、询问病史  针灸前,应仔细询问病史,了解有无过敏史,特别对穴位注射或艾灸有无过敏史。
        二、预作试验  穴位注射时,应按肌肉或皮下注射常规进行,对一些已知可引起过敏反应的药物(如青霉素,链霉素,普鲁卡因及维生素B1等),均应先作过敏试验并证明无反应者,方可使用。如原有穴位注射过敏者,则应慎用艾灸疗法。对行蜂疗者也必须作过敏试验。

        三、慎察先兆  针刺、艾灸或穴位注射过程中,如出现过敏反应先兆时,应立即停止艾灸疗法或注射。

        四、应预作准备,针灸诊室应准备适量抗过敏的药物。如出现过敏性休克,有生命危险,应要求诊室既有急救的药品与器械准备,又要求医者具备初步的急救的技能,尤以辅助科的配备更为重要。
     
    【处理方法】
     
        有局部或全身过敏性皮疹者,一般于停止穴位注射或艾灸后几天内自然消退。在此期间宜应用抗组织胺,维生素C等药物,多饮水。如兼发烧,奇痒,口干,烦燥不安等症状时,可适当应用皮质类激素,如强的松,每日服20~30mg。中药凉血消风方剂也有效果。

        当表现为面色苍白,大汗淋漓,脉象细微时,除肌肉注射抗组织胺药物外,可肌注或静注肾上腺素,必要时,注射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药物。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