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针灸研究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针刺治癌二例

  • 文章导读:

    史青山

    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中国针灸

     

    例1,患者中本X X,男,56岁。

    1997年5月在当地病院做CT、活体组织检查诊断为纵膈癌,肺低分化型鹿茸平上皮癌。因不能手术切除,病院医生动员进行化疗,患者因惧于抗癌药的副作用,拒绝化疗。于1997年6月3日来我院要求针灸治疗。

    患者形体消瘦,咳嗽,痰白,无血痰。右背部痛,纳差,面色晦暗,低热,盗汗,眠差,倦怠无力。舌尖红,苔薄略黄腻,脉细数,时有代脉。前胸后背,右臂上内外侧有20余个米粒大红色反应点。患者抽烟史三十余年,每日2合。其母死于癌症。

    治疗经过:针刺取穴大椎、曲池太渊、膏盲、膻中内关足三里三阴交、消块穴、压痛点、反应点。先针胸背部反应点,后针余穴,每周6次。针至15次时,患者食欲增,睡眠转佳,精力体力增,坚持每天工作。针至35次时,胃纳如常,体重增加,咳嗽背痛缓解,盗汗明显减少,肤色正常,有光泽,精神好。仍在治疗中。

    例二,大野 X X,女,62岁。

    因卵巢癌于1995年10月27日-1996年6月12日间,在当地妇科病院开腹三次,行卵巢癌根治术。进行了五次化疗。1997年6月再次入院手术,腹腔肿瘤已广泛转移。仅手术切除左升结肠处肿瘤,做右结肠、小肠断端吻合。左侧较大肿瘤不能切除而残留腹腔。

    患者形体瘦弱,精神差,面色苍白,舌苔厚腻,舌体中间呈草绿色。患者不能进食,每日靠点滴营养剂维持生命。无大便无肛门排屁。喝水及果汁样类物后不久,即呕吐,吐出胆汁样物。夜不能眠、倦怠无力。脉沉细,左上中腹可触及一拳头大肿物,质硬,无移动性,无压痛。因患者惧于抗癌药的副作用,不愿再做第5次手术,要求针灸治疗,经住院医生同意,介绍来我院针灸治疗。

    治疗经过:取穴大椎、曲池、上脘、章门、足三里三阴交神门太渊、脐周穴、通气穴、腹部肿瘤围针。进针后行平补平泻,围针在肿瘤边缘进针,不直接针肿块,两针间距约2-3厘米,进针不超过1厘米。每天1次。针至7次,患者面色变红润,精神倍增,不需人扶,可步行来院治疗。能进少量稀粥,无呕吐,夜能眠,已排便(少量)、排屁。苔薄呈淡绿色。

    按:现代医学认为癌症是人体组织细胞异常增生和功能失调所造成的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它不是独立的病理性肿块,而是通过人的整体,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一种全身性疾病。某一部位的肿瘤,常是整体性疾病的一种局部表现。各国医学界都在努力研究攻克癌症的方法,目标大多集中在西医手术、放疗和化疗上。这三种方法,虽有各自的效用,也都存在着不足之处。

    癌症一类,概属中医学的“ 癥积”范畴。气滞、血瘀、痰凝是其致病的因素,正气虚弱,邪气有余则是其发病的根本原因。取足阳明胃经这下合穴足三里健脾和胃,扶正培元,提高人体免疫力;取足三阴经交会穴三阴交补益气血、益肝肾、通经活络,提高细胞免疫功能;取手阳明大肠经合穴曲池,调气血,疏通经气;手足三阳、督脉之会大椎穴,主通一身之阳气,可提高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功能。取手太阴肺经原穴太渊,可通调血脉,健脾益气。反应点可使气血恢复正常。围针可使癌肿周围炎症消除,促进癌周围血液循环,激发免疫功能,限制肿瘤生长。通过针灸提高机体免疫能力,改变机体的条件,动员体内一切与癌症斗争的力量,使体内抗癌能力占主导地位,不使癌症有适合它生长发展的内环境,使癌症向病愈方面转化。除了西医治癌三大法宝(手术、放疗和化疗)外,针灸和中药从整体上治疗癌症,具有改善主观症状、缓解放、化疗所致的骨髓抑制,增强机体对放化疗的耐受力,稳定病情,延缓生命的效果。是有希望,值得探索的治癌途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