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针灸研究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针灸作用原理研究的观念、思路与方法

  • 文章导读:

    杨永清
    (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针灸中药效应研究联合实验室,中国上海 200030)

    本文以针灸作用是针灸刺激在机体产生的一种生命活动现象为出发点,就针灸作用原理研究的观念、思路与方法提出了一己之见。认为①针灸学研究不仅仅是针灸学的,更是生命科学的。一方面,生命科学需要针灸学,表现在中医针灸学理论为生命科学提供研究思路,经络腧穴和针灸效应是生命活动现象,针灸是生命科学研究的一种手段;另一方面,针灸学需要生命科学,表现在生命科学为针灸学提供科学依据,生命科学是针灸学发展的基本“土壤”。②针灸学是以针灸刺激为基本诱导手段研究人体生理、病理变化的一门学问。多年来针灸临床研究占据了针灸研究的大部分内容,实际上,针灸学中隐含的生理、病理等人体生命科学的信息与价值才是针灸学研究的更广泛的思路,但至今尚未得到应有的认识与重视。因此,针灸作用原理研究的基本思路应该是把针灸作用当作一种生命活动现象,认定这一现象,研究其产生、过程、结果间的相互关系与规律。③研究作用原理就是要了解机体内在的工作方式,包括有关的生物结构组成部分的相互关系,以及其间发生的各种变化过程的物理、化学性质和相互联系。因此原理研究包括两个部分,一是构成机理的组成成分,二是构成机理组成成分间的相互关系。针灸学研究的观念、思路与方法可以因人、因时具有不同的内涵,但针灸作用原理研究的永恒主题是创新。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