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针灸推拿 >> 刺灸心法要诀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刺灸心法要诀-卷一-九针原始歌

  • 文章导读:刺灸心法要诀-卷一-九针原始歌

           九针因何而有名,原于大地大数生,始于一而终于九,天地人时音律星,风野九九八十一,针应其数起黄钟,皮肉筋脉声阴阳,齿气九窍关节通。
           〖注〗《灵枢·九针篇》帝曰:九针焉生,何因有名。岐伯曰:天地之大数也,始于一终于九。一法天,二法地,三法人,四法时,五法音,六法律,七法星,八法风,九法野。
           九针者,圣人起天地之数,始于一而终于九,九而九之,九九八十一,以起黄钟之数,针之数应之,而人之身形亦应之。皮应天,肉应地,血脉应人,筋应时,声应音,阴阳应律,齿面目应星,气应风,九窍三百六十五络应九野,此天人相通之道也。故一针皮,二针肉,三针脉,四针筋,五针骨,六针调阴阳,七针益精,八针除风,九针通九窍,除三百六十五节气,各有所主也。
           九针式图并九针主治法歌
           一曰: 针式图
            针式图(图缺)
           〖注〗经之一曰: 针者,取法于巾针,去末寸半,卒锐之长一寸六分。 者,锐也;
           卒者,尾也。谓此针长一寸六分,上去末寸半,下只留一分之锋,欲浅刺不令深入也。
            针主治法歌
           针即今箭头针,主刺皮肤邪肉侵,毋令深入泻阳气,邪正相安荣卫均。
           〖注〗 针即今箭头针也,主刺邪热病在头身皮肤之证。毋令深入,深则有伤阳气。故必分许浅浅刺之,使邪去而正不伤,荣卫得和,则病除矣。
           二曰:员针式图
           员针式图(图缺)
           〖注〗经之二曰:员针者,取法于絮针,筒其身而卵其锋,长一寸六分。筒身卵锋者,谓身直如竹筒,未锋员如卵锐也。
           员针主治法歌
           员针取法于絮针,主治邪气侵肉分,筒身卵锋不伤正,利导分肉邪自平。
           〖注〗员针即絮针也,主治邪气在分肉之间。盖筒身卵锋,利导分肉,能使邪气行而不伤于肌肉之正气也。
           三曰: 针式图
            针式图(图缺)
           〖注〗经之三曰: 针者,取法于黍粟之锐,长三寸半。黍粟之锐者,员而微尖,利于用补者也。
            针主治法歌
           针之锐如黍粟,恐其深入伤肌肉,按脉勿陷以致气,刺之邪气使独出。
           〖注〗 针之锋,如黍粟之锐,主治邪在脉中。不欲深入,只按脉以候气至,刺脉中之邪气,使独出也。若深按陷至肌肉,邪气虽出,而肌肉之正气必伤矣。
           四曰:锋针式图
           锋针式图(图缺)
           〖注〗经之四曰:锋针者,取法于絮针,刃三隅,长一寸六分,其上去八分,下留八分。刃三隅者,盖直壮而锐,可以泻热出血也。
           锋针主治法歌
           锋针即今三棱名,主刺瘤邪时气壅,发于经络痼不解,泻热出血荣卫通。
           〖注〗锋针即今三棱针,主刺时气温热瘤邪也。凡发于经络中壅痼不解之病,用三棱针之锋利,以泻热出血,使经络开通,荣卫调和,而壅痼之疾愈矣。
           五曰:铍针式图
           铍针式图(图缺)
           〖注〗经之五曰:铍针者,取法于剑锋,广二分半,长四寸。其必广二分半长四寸末如剑锋者,取其能开通也。
           铍针主治法歌
           铍针之锋末如剑,主刺寒热两相搏,合而为痈脓已成,大脓一泻实时和。
           〖注〗铍针之锋末如剑者,主刺寒热相搏,或邪气郁于荣卫,凝滞不通,发为痈疽。其脓已成,用此开之,以取大脓。大脓泻则阴阳和,而痈热愈矣。
           六曰:员利针式图
           员利针式图(图缺)
           〖注〗经之六曰:员利针者,取法于 针,微大其末,反小其身,长一寸六分。其取法于者,以毛之强者曰 ,用其细健可稍深也。
           员利针主治法歌
           员利针形尖如 ,主治虚邪客于经,暴痹走注历节病,刺之经络实时通。
           〖注〗员利针,尖其形如 ,员而且锐。主治虚邪客于经络,而为暴痹与走注历节疼痛等病。以此刺之,则经络流通,而虚邪自去矣。
           七曰:毫针式图
           毫针式图(图缺)
           〖注〗经之七曰:毫针者,尖如蚊虻喙。取法于毫毛,长二寸六分。其必尖如蚊虻喙者,取其微细徐缓也。
           毫针主治法歌
           毫针主治虚痹缠,养正除邪在徐缓,寒热痛痹浮浅疾,静入徐出邪正安。
           〖注〗毫针者,因取法于毫毛,故名之也。主刺邪客经络,而为痛痹邪气轻浅者也。凡正气不足之人,用此针刺之,静以徐往,渐散其邪,微以久留,缓养正气,则寒邪痛痹浮浅之在络者,皆可平也。
           八曰:长针式图
           长针式图(图缺)
           〖注〗经之八曰:长针者,取法于綦针,长七寸,为其可以取深邪远痹也。
           长针主治法歌
           长针主治虚邪伤,内舍骨解节腠殃,欲取深邪除远痹,刺法得宜始可康。
           〖注〗长针即今环跳针也。主虚邪深入,内舍于骨,解腰脊节腠之间。凡欲取深远疼痛之邪,必得身长末锋之针,如法以刺之,方能使深邪出,远痹解,而得安康也。
           九曰:大针式图
           大针式图(图缺)
           〖注〗经之九日:大针者,取法于锋针,其锋微员,长四寸,尖形如梃,粗而且巨,可以泻通机关也。
           大针主治法歌
           大针主刺周身病,淫邪溢于肌体中,为风为水关节痹,关节一利大气通。
           〖注〗大针者,即古人之燔针也。凡周身淫邪,或风或水,溢于肌体,留而不能过于关节,壅滞为病者,以此刺之,使关节利,大气通,则淫邪壅于经络,风虚肿毒伤于肌体者,皆可去也。
           【按】此九针,皆本于《灵枢经》中大小、长短之法,无有异也。但细玩经中九针之用,凡所取者,皆言有余之实邪,则针之不宜于治虚也,从可知矣。
           行针次第手法歌
           行针手法口诀多,撮要编为十二歌,取穴持温进指摄,退搓捻留摇拔合。
           〖注〗十二字分次第手法歌诀,始自三衢杨继洲。后之诸家,口诀虽多,皆不免于繁杂。今撮其要,仍编为十二歌诀,庶简明切当,便于后学。
           一、取穴歌
           取穴先将爪切深,须教毋外慕其心,令彼荣卫无伤碍,医者方堪入妙针。
           〖注〗凡下针,用左手大指爪甲,重切所针之穴,令气血开,教病者心专于内,不要外驰,然后下针,使针不伤荣卫,方堪入妙也。
           二、持针歌
           持针之士要心雄,手如握虎莫放松,欲识机关三部奥,须将此理再推穷。
           〖注〗凡下针之士,须心小力雄,以右手持针于穴上,势若握虎,不敢放松,着力旋插,直至应止之处,吸气三口,然后提针,徐徐而用。凡机关三才奥理,欲识于心而行于针者,须将此再三推穷可也。
           三、温针歌
           温针之理最为良,口内温和审穴方,毋令冷热相争搏,荣卫宣通始安祥。
           〖注〗凡下针,必先将所用之针,入于口中,使之温热,审定穴所,方可与刺。勿令冷热相争,庶血气调和,而得安祥也。
           四、进针歌
           进针理法取关机,失经失穴最不宜,阳经取陷阴经脉,三思已定针之愈。
           〖注〗凡下针,要病患神气定,息数匀,医者亦如之。关机最密,切勿太忙,须细审经络穴所在何部分,不可轻施其针,失于经络穴所也。如在阳部,必取筋骨间陷下之处,则不伤于筋骨;如在阴分 之内动脉相应间,则以爪重切经络,少待片时,方可进针,而不伤于荣卫。又必三思已定,然后下针,病可愈矣。
           五、指循歌
           部分经络要指循,只为针头不紧沉,推则行之引则止,调和血气使来临。
           〖注〗凡下针,若气不至,用指于所属部分经络之路,上下、左右推而行之,引而止之,往来循之,使气血上下均匀,针下自然气至沉紧,得气即泻之意也。
           六、摄法歌
           摄法原因气滞经,大指爪甲切莫轻,以指摄针待气至,邪气流行针自轻。
           〖注〗凡摄针者,因针下邪气滞涩不行也。随经络上下,用大指爪甲重切之,使正气流行,则邪气不能滞涩,而针下自觉活动矣。
           七、退针歌
           退针手法理要知,三才诀内总玄机,一部六数三吸气,须臾疾病自然愈。
           〖注〗凡退针,全在手法,三才之内,皆有要诀玄机,不可不知。如欲退针,必须缓缓而出,自地部退至人部,再渐退至天部,俱用少阴之六数泻之,每一部六数,须要少停,三部共行三六一十八数,令病患吸气三口,随吸随提,徐徐退至天部,其疾病自然除矣。
           八、搓针歌
           搓针泻气最为奇,气至针缠莫就移,浑如搓线攸攸转,急则缠针肉不离。
           〖注〗搓针者,凡进、退、搓、捻,皆催其气至以泻邪气也。如觉针下气紧,切勿就移,须用泻法,但微微动转,如搓线之状,若抟之太紧,必至肉缠针头,邪气滞涩,而不能除矣。
           九、捻针歌
           捻针指法不相同,一般在手两般功,内外转移行上下,助正伏邪疾自轻。
           〖注〗凡捻针时,虽一般在手,而指法不同,故功有两般也。如欲治上,则大指向外捻,外捻者令其气向上也;如欲治下,则大指向内捻,内捻者令其气至下也。内捻为之补,外捻为之泻。如经络向下者,转针头逆之则为迎也;经络向上者,移针头顺之则为随也。指法得宜,则正气自复,而邪气自退矣。
           十、留针歌
           留针取气候沉浮,出入徐徐必逗留,能令荣卫纵横散,巧妙玄机在指头。
           〖注〗留针者,凡出针至于天部,入针至于地部,须在皮肤肌肉间徐徐容留,令荣卫宣散方可出针入针。若出针太急,则血随针出,反伤荣卫,其巧妙玄机,全在指头也。
           十一、摇针歌
           摇针三部皆六摇,根据次推排在指梢,孔穴大开无窒碍,邪气退除病自消。
           〖注〗摇针者,如出针三部欲泻之际,每一部摇二三摇,多者不过六摇而已。以指捻针,如扶人头摇之之状,使孔穴开大,无有窒碍,庶邪气退除而病愈矣。
           十二、拔针歌
           拔针之时切勿忙,闭门存神要精详,不沉不紧求针尾,此诀须当韫锦囊。
           〖注〗凡针毕拔针,最要精详,不可轻率忙乱也。如欲出针,须待针下气缓,不沉不紧,觉轻动滑快,方以右指捻住针尾,以左手大指按其针穴,及穴外之皮,令针穴门户不开,神气内存,然后拔针,庶不致于出血。此针家要诀,须当韫于锦囊也。
           行针分寸法歌
           行针分寸中指传,屈指中节两纹尖,男左女右童稚一,长短肥瘦审经权。
           〖注〗行针取分寸法,以同身寸法为准,男左手,女右手,以中指第二节,屈指两纹尖,相去为一寸,童稚亦如之。虽人身有长短,体有肥瘦,入针之分数不一,而身形之长者,其指节亦长,身形短者,其指节亦短,但随其长短,以取分寸,则自准矣。肥人肌肉肥浓,血气充满,宜刺三分半;瘦人肌肉瘦薄,血气未盛,宜刺二分。然虽如此,犹当有经有权,不可执一而论。如遇不肥不瘦之人,只在二三分之间,酌量取之可也。
           中指定同身寸图(图缺)
           男左女右手中指第二节、屈指两纹尖相去为一寸。取稻秆心量,或薄篾量,皆易折而不伸缩
           为准,用绳则伸缩不便,故多不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