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药物本草著作 >> 本草纲目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本草纲目-水部第五卷 水之一-雨水

  • 文章导读:本草纲目-水部第五卷 水之一-雨水

           (《拾遗》)
           【释名】(时珍曰)∶地气升为云,天气降为雨,故人之汗,以天地之雨名之。
           【气味】咸,平,无毒。
           立春雨水 【主治】夫妻各饮一杯,还房,当获时有子,神效。(藏器)宜煎发散及补中 益气药。(时珍)【发明】时珍曰∶虞抟《医学正传》云∶立春节雨水,其性始是春升生发之气,故可以煮中气不足、清气不升之药。古方妇人无子,是日夫妇各饮一杯,还房有孕,亦取其资始发育万物之义也。
           梅雨水 【主治】洗疮疥,灭瘢痕,入酱易熟。(藏器)【发明】藏器曰∶江淮以南,地气卑湿,五月上旬连下旬尤甚。《月令》土润溽暑,是五月中气。过此节以后,皆须曝书画。
           梅雨沾衣,便腐黑。浣垢如灰汁,有异他水。但以梅叶汤洗之乃脱,余并不脱。时珍曰∶梅雨或作霉雨,言其沾衣及物,皆生黑霉也。芒种后逢壬为入梅,小暑后逢壬为出梅。又以三月为迎梅雨,五月为送梅雨。此皆湿热之气,郁遏熏蒸,酿为霏雨。人受其气则生病,物受其气则生霉,故此水不可造酒醋。其土润溽暑,乃六月中气,陈氏之说误矣。
           液雨水 【主治】杀百虫,宜煎杀虫消积之药(时珍)。【发明】时珍曰∶立冬后十日为入液,至小雪为出液,得雨谓之液雨,亦曰药雨。百虫饮此皆伏蛰,至来春雷鸣起蛰乃出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