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针灸推拿 >> 炙膏肓腧穴法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炙膏肓腧穴法-参验求穴法第六

  • 文章导读:炙膏肓腧穴法-参验求穴法第六

           令患人平身正坐,自以右手从右肩上住附项,伸指直搭背上,以墨记其中指指头所及处。左手亦然,记之。又以胛骨上角摸索至胛骨下头,其间当有四肋三间(其四肋自胛骨横排至脊骨上,用力按摩。如觉隐指,是筋而非骨。《千金方》谓,筋间空处,疑四肋肋字为误。而王唯一于《铜人灸经》中,又并改筋间为肋间,及以右手从右肩上住亦同。《千金翼》改为左肩上住,若以右手搭左肩,则指之所及在第五椎下,去穴甚远,皆非是,当以方为正也。
           )灸穴当三间之中。根据胛骨下容侧指许,摩KT 肉之表,于筋间空处穴上按之。自觉牵引胸肩中,(《千金翼》云:牵引肩中,石藏用人用篦子或筋头按穴欲其坚实,令患人易觉也。)及照所圈灸穴,在先记患人指所及处之下,或旁侧指不可及处,以验穴之是非。然指有短长,肤有丰瘦,若相合固善。如不合,即不可以此一端,遂废余法。亦有人胛骨去脊骨相远,过同身寸三寸以上者,即难用脊 两旁各三寸之法,但求四肋三间之中,根据胛骨下容侧指许为穴可也。
           参验求穴法(图缺)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