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针灸推拿 >> 炙膏肓腧穴法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炙膏肓腧穴法-量同身寸法第一

  • 文章导读:炙膏肓腧穴法-量同身寸法第一

           《千金方》云:尺寸之法,根据古者八寸为尺,仍取病者男左女右手中指上第一节为一寸。亦有长短不定者,即取手大拇指第一节横度为一寸,以意消息,巧拙在人。《外台方》亦同上法。又一云:三寸者,尽一中指也。《圣惠方》云:今取男左女右手中指第二节,内度两横纹相去为一寸。自根据此法,疗病多愈。今以此为定穴取寸,石藏用亦用《圣惠方》为准。以蜡纸条子或薄篾,量患人男左女右手中指中节横纹上下相去长短为一寸,谓之同身寸(若曲指节旁取指侧中节上下两交角相去远近为一寸。若伸指即正取中指自上节下横纹至中节中,从上第二条横纹长者相去远近为一寸。当曲指一寸长短,亦相符合。然人之身手指,或有异者。至于指纹亦各不同,更在此意详度之也。)此折纸篾与同身寸相等为六寸,逐寸以墨界之,勿令长短,有所出入不同,截断收之,俟以此量灸穴。自脊中第四 下停,分两旁各三寸为膏肓 ,足太阳膀胱经脉气之所发也。
           蜡纸样(图缺)
           竹篾样(图缺)
           手厥阴经图(图缺)
           手太阴经图(图缺)
           屈指量寸法图(图缺)
           伸指量寸法图(图缺)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