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广意-卷上-面上诸穴歌,小儿推拿广意-卷上-面上诸穴歌。中医人www.tcmer.com是以介绍健康知识为主,以推广中国传统医药为特色,包含医药卫生考试,培训的综合性医药门户网站。本文题目为小儿推拿广意-卷上-面上诸穴歌,主要介绍“小儿推拿广意-卷上-面上诸穴歌”">
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针灸推拿 >> 小儿推拿广意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小儿推拿广意-卷上-面上诸穴歌

  • 文章导读:小儿推拿广意-卷上-面上诸穴歌

           心属火兮居额上。肝主左颊肺右向。肾水在下颏所司。脾唇上下准头相。
           肝青心赤肺病白。肾黑脾黄不须惑。参之元气实与虚。补泻分明称神术。
           额上青纹因受惊。忽然灰白命逡巡。何如早早求灵药。莫使根源渐渐深。
           印堂青色受人惊。红白皆缘水火侵。若要安然无疾病。镇惊清热即安宁。
           年寿微黄为正色。若平更陷夭难禁。忽然痢疾黑危候。霍乱吐泻黄色深。
           正面诸穴图(图缺)
           背面穴图(图缺)
           鼻头无病要微黄。黄甚长忧入死乡。黑色必当烦躁死。灵丹何必救其殃。
           两眉青者斯为吉。霍乱才生黄有余。烦躁夜啼红色见。紫由风热赤还殂。
           两眼根源本属肝。黑瞳黄色是伤寒。珠黄痰积红为热。黑白分明仔细看。
           太阳青色始方惊。赤主伤寒红主淋。要识小儿疾病笃。青筋直向耳中生。
           风气二池黄吐逆。若黄青色定为风。惊啼烦躁红为验。两手如莲客热攻。
           两颊赤色心肝热。多哭多啼无休歇。明医见此不须忧。一服清凉便怡悦。
           两颧微红虚热生。红赤热甚痰积停。色青脾受风邪症。青黑脾风药不灵。
           两腮青色作虫医。黄色须知是滞颐。金匮之纹青若见。遭惊多次不须疑。
           承浆黄色食时惊。赤主惊风所感形。吐逆色黄红则痢。要须仔细与推寻。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