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当代著作 >> 古今药茶1000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古今药茶1000方-前言

  • 文章导读:古今药茶1000方-前言

           茶饮是一种高雅实惠的纯天然饮品,具有独特的风味和口感,尤其是茶叶与食用药用天然原料的合用,更增强了茶饮的保健功效,也扩大了茶饮的应用范围。千百年来茶饮一直深受中华民族和世界人民的喜爱,正如清代乾隆皇帝所言:“君不可一日无茶”。
           随着世界性寻求回归大自然这个生活消费观念的盛行,人们的饮食取向更趋于追求天然纯真,因此,具有天然清纯特色的传统茶饮倍受青睐。为了使大家更好地享用茶饮,我们编写了这本有关茶饮基础知识的书。本书较系统地介绍了茶饮的发展史,阐述了茶道茶坊起源于中国的史实,较详细地介绍了茶饮的品类、配料及茶具的选择、茶饮的制作等技术,并从中医学和现代医学的多角度分析了茶叶和药茶的保健原理,汇集了古今经典和流行的药茶方1000例,并在书后附有按病症和用途分类的茶方索引。希望本书能对人们的生活起到真正的顾问保健作用。此外,需说明以下几点:
           1.本书所推举的茶方,多为传统药茶方,也有不少是根据中医经典名方改名、改剂量后设计的。
           2.本书所选茶方一般药味小、药量轻,主要起保健和辅助治疗作用。可根据具体情况按比例适当增减药量,加大药量不宜超过2~3倍,儿童饮用可减少2~3倍。
           3.虽然药茶在多种疾病的防治中都能取得不同程度的疗效,甚至收到十分理想的效果,但对急重疑难病症,首先还是要及时接受医院的治疗,切忌不要自行其事,可在中医师的指导下饮用药茶。
           4.饮用药茶应注意辨证施饮,如同样的病而证型不同,则应饮用不同的茶饮。
           5.自己调配茶饮时,应注意阅读本书中怎样选择保健茶饮、怎样选择配料、怎样制作茶饮及有关注意事项等基础知识后再动手操作。
           本书在编写过程中,曾得到成都南风茶楼的大力支持,在此谨表示感谢。同时,欢迎读者朋友对本书不完善之处来信批评指导,以便再版时修正补充。
           编者
           1996年5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