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经郁火和肾阴不足有关。1.主证:牙痛甚剧、兼口臭、苔黄、口渴、便秘、脉洪等,乃阳明火邪为患,痛甚龈肿兼形寒身热,脉浮数等者为风火牙痛;如隐隐作痛,时作时息,口不,二十七、牙痛。中医人www.tcmer.com是以介绍健康知识为主,以推广中国传统医药为特色,包含医药卫生考试,培训的综合性医药门户网站。本文题目为二十七、牙痛,主要介绍“二十七、牙痛,针灸学”">
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教材 >> 针灸学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二十七、牙痛

  • 文章导读:痛为口腔疾患中常见证状,其发生主要与胃经郁火和肾阴不足有关。1.主证:牙痛甚剧、兼口臭、苔黄、口渴、便秘、脉洪等,乃阳明火邪为患,痛甚龈肿兼形寒身热,脉浮数等者为风火牙痛;如隐隐作痛,时作时息,口不

    牙痛为口腔疾患中常见证状,其发生主要与胃经郁火和肾阴不足有关。

    1.主证:牙痛甚剧、兼口臭、苔黄、口渴、便秘、脉洪等,乃阳明火邪为患,痛甚龈肿兼形寒身热,脉浮数等者为风火牙痛;如隐隐作痛,时作时息,口不臭,脉细或齿浮动者,属肾虚牙痛。

    2.治法:取手足阳明经穴为主。毫针刺用泻法,循经远道可左右交叉刺。

    3.处方:合谷颊车内庭下关。风火牙痛加外关,风池;阴虚者加太溪、行间。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