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销售这种保健品 药店被送审起诉 或因此判刑

  • 文章导读:比销售过期药还危险,有药店因此被移送审查起诉,或因此被判刑。

    一药店被移送审查起诉,原因是...

    据央广网消息,日前,淮南市政府新闻办公布了2020年度淮南市各级公安机关侦办的几个典型案例。其中,一家药店因销售有毒、有害保健食品被处罚,还被移送审查起诉。

    据介绍,2020年6月,淮南市公安局谢家集分局根据区市场监管局移送案件线索,对谢家集一大药房涉嫌销售有毒、有害保健食品进行立案侦查,在案件的办理过程中,发现该药房售卖的部分保健食品含有“二甲双胍、西地那非”等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物质。

    现查明,犯罪嫌疑人徐某(系药房老板)从犯罪嫌疑人任某、朱某民、李某心处以远低于市场的价格购进大量含有禁用物质的保健食品,再以正常价格对外出售,从而谋取暴利,此案中的保健食品涉案价值为30余万元。

    犯罪嫌疑人徐某等因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已被移送审查起诉。要知道,如果被认定为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将按照情节严重性量刑。一般是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如果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如果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最低罚款10万,相关人员要承担连带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八条明确,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但是可以添加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制定、公布。

    对于生产经营添加药品的食品,《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三条规定,存在这种情形,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

    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十万元以上十五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五倍以上三十倍以下罚款。

    同时,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并可以由公安机关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对于明知从事前款规定的违法行为,仍为其提供生产经营场所或者其他条件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应当与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非法添加药品,被判处有期徒刑

    无独有偶,3月12日,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官网也曝光了一起类似的案例,广西梧州市六家凉茶店非法添加西药,多名涉案人员被判有期徒刑10个月至1年2个月不等。

    2019年6月,梧州市市场监管局陆续接到举报,市内部分凉茶店声称所售凉茶对感冒治疗效果很好,怀疑添加了西药成分。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用4个月时间,对全市100多家凉茶店开展拉网式走访和摸排,通过抽检样品,从勇顺凉茶铺、周七凉茶店等6家凉茶店的样品中检出马来酸氯苯那敏、氨基比林等9种西药成分,扣押不明药粉5千克,从江某某、周某某等6名当事人家中搜出咳特灵等西药一批。

    《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食品中禁止添加药品,这6家凉茶店经营者已经涉嫌刑事犯罪,2019年10月28日,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该违法行为已经侵犯不特定多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梧州市消委会与市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检察院会商,提议由检察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得到支持。

    2020年10月,涉案6人因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至1年2个月不等、支付民事赔偿金3.5万元至64万元不等,并在梧州市级以上媒体,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