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阳),沿食指内(桡)侧向上,通过一、二掌骨之间(合谷)向上进入两筋(拇长伸肌健与拇短伸肌腱)之间的凹陷处,沿前臂前方,并肘部外侧,再沿上臂外侧前缘,上走肩端(肩髃),沿肩,十二经脉 二、手阳明大肠经(共20穴)。中医人www.tcmer.com是以介绍健康知识为主,以推广中国传统医药为特色,包含医药卫生考试,培训的综合性医药门户网站。本文题目为十二经脉 二、手阳明大肠经(共20穴),主要介绍“十二经脉,二、手阳明大肠经(共20穴),针灸学”">
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教材 >> 针灸学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十二经脉  二、手阳明大肠经(共20穴)

  • 文章导读:.经脉循行:起于食指末端(商阳),沿食指内(桡)侧向上,通过一、二掌骨之间(合谷)向上进入两筋(拇长伸肌健与拇短伸肌腱)之间的凹陷处,沿前臂前方,并肘部外侧,再沿上臂外侧前缘,上走肩端(肩髃),沿肩

    1.经脉循行:起于食指末端(商阳),沿食指内(桡)侧向上,通过一、二掌骨之间(合谷)向上进入两筋(拇长伸肌健与拇短伸肌腱)之间的凹陷处,沿前臂前方,并肘部外侧,再沿上臂外侧前缘,上走肩端(肩髃),沿肩峰前缘向上出于颈椎(大椎),再向下入缺盆(锁骨上窝)部,联络肺脏,通过横膈,属于大肠。

    缺盆部支脉:上走颈部,通过面颊,进入下齿龈,回绕至上唇,交叉于人中,左脉向右,右脉向左,分布在鼻孔两侧(迎香),与足阳明胃经相接。

    手阳明大肠经

    2.主要病候:腹痛、肠鸣、泄泻、便秘、咽喉肿痛、齿痛。本经循行部位疼痛、热肿或寒冷麻木等。

    3.主治概要:主治头面、五官、咽喉病、热病及经脉循行部位的其他病证。

     

    (1) 商阳 shāngyáng

    [定位]在手食指末节桡侧,距指甲角0.1寸(图12-2)。

    [解剖] 有指及掌背动、静脉网;布有来自正中神经的指掌侧固有神经,桡神经的指背侧神经。

    [主治]耳聋,齿痛,咽喉肿痛,颌肿,青盲,手指麻木,热病,昏迷。

    [配伍] 配少商点刺出血治热病,昏迷。

    [刺灸法] 浅刺0.1寸,或点刺出血。

    [附注] 手阳明经所出为“井”。

    手阳明大肠经穴

     

    (2) 二间 èrjiān

    [定位] 微握拳,当手食指本节(第2掌指关节)前桡侧凹陷中。

    [解剖] 有指屈浅、深肌腱;有来自桡动脉的指背及掌侧动、静脉,布有桡神经的指背侧固有神经,正中神经的指掌侧固有神经。

    [主治] 目昏,鼻衄,齿痛,口歪,咽喉肿痛,热病。

    [配伍] 配合谷治齿痛。

    [刺灸法] 直刺0.2~0.3寸。

    [附注] 手阳明经所溜为“荥”。

     

    (3) 三间 Sānjiān

    [定位]微握拳,在手食指本节(第2掌指关节)后,桡侧凹陷处。

    [解剖] 有第一骨间背侧肌,深层为拇内收肌横头;有手背静脉网(头静脉其示部),指掌侧有固有动脉;布有桡神经浅支。

    [主治]咽喉肿痛,牙痛,腹胀,眼痛,肠泻,洞泄。

    [配伍] 目中漠漠,即寻攒竹三间

    [刺灸法] 直刺0.3~0.5寸。

    [附注] 手阳明经所注为“输”

     

    (4) 合谷 Hégǔ

    [定位] 在手背,第1、2掌骨间,当第2掌骨桡侧的中点处。

    简便取穴:以一手的拇指指骨关节横纹,放在另一手拇、食指之间的指蹼缘上,当拇指尖下是穴。

    [解剖] 在第一、二掌骨之间,第一骨间背侧肌中,深层有拇收肌横头;有手背静脉网,为头静脉的起部,腧穴近侧正当桡动脉从手背穿向手掌之处;布有桡神经浅支的掌背侧神经,深部有正中神经的指掌侧固有神经。

    [主治] 头痛,目赤肿痛,鼻衄,齿痛,牙关紧闭,口眼歪斜,耳聋,痄腮,咽喉肿痛,热病无汗,多汗,腹痛,便秘,经闭,滞产。

    [配伍] 配太阳治头痛;配太冲治目赤肿痛;配迎香治鼻疾;配少商治咽喉肿痛; 配三阴交治经闭,滞产; 配地仓颊车治眼歪斜。

    [刺灸法] 直刺0.5~1寸。

    [附注] (1)手阳明经所过为“原”。(2)《神应经》:孕妇不宜针。别名:虎口。

     

    (5) 阳溪 Yángxī

    [定位] 在腕背横纹桡侧,手拇指向上翘时,当拇短伸肌腱与拇长伸肌腱之间的凹陷中。

    [解剖] 当拇短、长伸肌腱之间;有头静脉、桡动脉的腕背支;布有桡神经浅支。

    [主治] 头痛,目赤肿痛,耳聋,耳鸣,齿痛, 咽喉肿痛,手腕痛。

    [配伍] 配合谷治头痛。

    [刺灸法] 直刺0.5~0.8寸。

    [附注] 手阳明经所行为“经”。

     

    [1] [2] [3] [4]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