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外科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

   湿疹是最常见多发的皮肤病,原因复杂。有多种皮损表现,形态各异,可有潮红、丘疹、水疱、渗液、糜烂、流滋、结痂、肥厚、皲裂等症状。中医依其性质特点,又有“浸淫疮”“湿毒疮”“湿疡”等病名。按发病部位不同而称,耳部者为“旋耳疮”,手部为“瘑疮”,阴囊部为“绣球风”,腘窝部为“四弯风”,小腿部为“湿臁疮”。主要症状是瘙痒感剧烈,且迁延时间较长。临床中宜据症分型辨治。

    健脾清湿热止痒

    症状表现:四肢呈现大小不一片状红色皮疹,有少许渗出或黏腻性黄色痂皮,伴抓痕,边缘不清,瘙甚。口苦黏腻,纳食不香,渴不欲饮,溲黄,大便黏滞。舌质红,苔黄略腻,脉濡数。

    证属:脾失健运,湿热互结。

    治则:健脾清湿热止痒。

    方药:白术10克,茯苓10克,薏苡仁30克,黄连9克,佩兰9克,栀子9克,陈皮6克,白鲜皮10克,地肤子9克,滑石9克,竹叶6克,甘草6克,水煎服,日1剂。

    滋阴清热除湿止痒

    症状表现:躯干、肢体在片状红斑基础上,有数个或十个粟粒大丘疹分布,覆少许鳞屑,有时见黏液渗出,除瘙痒剧烈外,皮损处触之灼热,此型湿疹迁延时间较长。伴口渴咽燥,唇干,午后低热,溲黄便干。舌质红,苔少,脉细滑数。

    证属:阴津不足,虚热内生,蒸灼肌肤,与湿相合。

    治则:滋阴清热,除湿止痒。

    方药:生地30克,玄参30克,沙参15克,麦冬15克,石斛10克,知母10克,天花粉10克,胡黄连10克,地骨皮10克,车前子10克,大黄10克(后入),白鲜皮12克,地肤子10克,水煎服,日1剂。

    清利肝经湿热止痒

    症状表现:阴囊部瘙痒剧烈,抓后皮肤潮红,并有少量黄白色黏液渗出,呈糜烂状,边缘不清。口苦渴不欲饮,头眩,小溲色黄,尿有热感。舌质红,苔黄略腻,脉弦数。

    证属:肝经湿热下注,蕴于阴囊部。

    治则:清利肝经湿热止痒。

    方药:龙胆草10克,栀子10克,黄芩10克,柴胡9克,车前子10克,泽泻9克,木通5克,白鲜皮12克,苦参10克,地肤子10克,甘草6克,水煎服,日1剂。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