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中药煎服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药煎煮有讲究

  • 文章导读:

      中医煎药给药法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煎药的目的,是把药物里的有效成分,经过物理、化学作用(如溶解、扩散、渗透和脱吸附等),转入到汤液里去。正确煎煮中药也是发挥中药疗效的重要环节。清代医学家徐灵脂讲过“煎药之法最宜深讲,药之效与不效,全在于此”。为了使中药的应用能够更合理,疗效更可靠,在煎煮中药时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应引起重视。

      盖  盖

      许多人认为在煎煮中药时都应盖着盖子,其实,不同药材敞着、盖着煮出来效果真的不一样。如有些中药成分含有一定的挥发成分,如薄荷、苏叶、藿香、配兰这些通窍治感冒药物,在煎煮过程中容易发散到空气中,所以必须盖着盖子熬,否则药效会不知不觉跑掉不少。而像西洋参等贵重药材也同样具有挥发成分,需要在密闭容器里煎煮。但是如夏枯草金钱草、丝瓜络,由于材料比较轻,占的体积又很大,加上有的家庭煎煮器材容积比较小,这时候如果盖住盖子煮,药液很容易往外溢出,所以最好开盖煎煮,但是要不时搅拌。

      时  间

      大部分中药一般煎30分钟即可,但解表药只要煎开后10分钟就行,补益药可以文火慢煎40分钟;矿物类、介壳类、有毒中药可以多煎一些时间,如附子中的乌头碱毒性极大,一般水煎三四个小时可以被破坏,所以在煎煮乌头、附子这类药物时,必须先煎、久煎。

      浸  泡

      有些人认为中药用凉水浸泡是多此一举,其实,中药多为植物或动物的干燥组织,其有效成分及治疗成分分布于干枯萎缩的细胞内。先用凉水浸泡半小时,能使药材变软、膨胀。煎煮时随着水温增高,组织内高浓度的溶液就会向组织外扩散,药材进一步膨胀,保证了有效成分全部溶解在水中。而直接用沸水煎煮会促使动植物细胞中的蛋白质、淀粉等成分产生凝固、韧化,水分不易渗入和溶出,造成有效成分不能释出,药效降低。同时,凉水浸泡过的药材可缩短煎煮时间,如平常需煎2个小时的补药,只需达到沸点后再煎半个小时即可。

      器  具

      现在一些人喜欢用铁锅煎煮中药,因为方便又好洗刷,其实这种做法对药效的影响非常大。因为很多植物药材是含酸性或碱性的,中性的很少,而这些植物性药物按成分分又含有鞣质、有机酸等,会和铁锅里的铁离子产生化学反应,可能产生副作用。如诃子、苏木,都会和铁锅反应产生不溶于水的鞣酸铁,含有黄酮类的中药,在遇到铁离子时也可以产生化学反应,导致药材成分改变,影响中药的煎煮和吸收,使得疗效降低。而用砂锅以及瓦罐煎煮中药非常好,这是因为砂锅的锅底导热十分均匀,煮起来“热力”比较和缓,而且整个锅保温性比较强,水分蒸发量比较小,有利于不耐热成分的保存,药剂成分保留比较全面,以保障不少不耐高温的药材质不会流失。而用瓦罐煎药,其实也是有缺憾的,因为瓦罐是用泥土做的,容易吸收各种药物成分进入瓦罐材质里面,再煮其他药材就不时有串味的情况发生,从而影响药效。

      假  沸

      众所周知,煎煮中药都要煮沸,但部分特殊中药可能低温就开始产生气泡,实际上并没有沸腾。像含皂苷等化学成分的中药,低温时也会产生大量气泡,出现“假沸”现象。另外汤剂中若配伍有紫菀、款冬花远志、沙参、田七、牛膝甘草桔梗等药,煎煮过程中也有此种现象产生。如果中药未煮沸,其药物中的有效成分就不能完全浸出,在临床上不仅无法达到预期效果,而且还可引起其他问题,因此在煎煮中应加以注意。

      用  水

      现在很多人在煎药时都用自来水,其实这也是不恰当的。因为自来水中一般会含有余氯,尤其是水质较差的地区,余氯含量更高。氯是强氧化剂,可与多个有机物发生氧化反应。只有当自来水煮沸成为开水,余氯才能挥发掉,这就避免了余氯对中药中有效成分的破坏;而在煮开水的过程中,自来水中钙、镁的重碳酸盐分解沉淀,减少了它们与药材中有效成分结合沉淀的机会,提高了药汁的治疗效果。因此,煎煮中药应该用已经沸腾过然后冷却下来的凉开水。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