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虫类药临床应用

  • 文章导读:

        我国应用虫类药历史悠久,历代医家留下了很多应用虫类药治疗疑难杂症的成功案例。我在学习前辈与同道的基础上,应用虫类药也取得较好的疗效。


      偏头痛 龙荷妹,女,68岁,农民,2004年4月8日来诊。患者右额刀割样剧痛、间歇性发作已10多天。曾摄X片检查无异常,被诊断为三叉神经痛。处方用柴胡12g,甘葛18g,黄芩10g,荆芥10g,赤芍12g,双钩藤12g,苍耳12g,薄叶6g,甘草10g,蔓荆子12g,全蝎8g,蜈蚣3条。服此方并加减10剂后,疼痛消失,随访至今未复发。


      面瘫 闻庚华,女,50岁, 2004年10月6日来诊。右口角歪斜,右眼痉挛、流泪。患面神经炎已半个月。针灸、按摩等治疗未效。处方用黄芪30g,双钩藤20g,白芍20g,白附片6g,防风10g,川芎10g,蝉衣15g,僵虫15g,全蝎10g,蜈蚣2条。上方加减共服用12剂,症状消失,脸颊恢复正常,至今情况良好。


      中风偏瘫 徐水才,男,69岁,农民,1993年12月10日来诊。患者7天前突然跌倒,昏迷,鼾声呼吸,伴右侧偏瘫。到医院经CT检查为脑栓塞。住院7天后神志情醒,呼吸正常,但右侧偏瘫。处方用黄芪30g,当归10g,川芎10g,丹参15g,赤芍15g,双枝30g,甘葛20g,地龙15g,水蛭10g,田七10g。上方加减服用,同时针刺右侧太溪、太冲、三阴交阴陵泉,1个月后可靠人搀扶行走。3个月后能生活自理,并能干些轻农活。至今情况尚好。


      类风湿性关节炎 谌有光,男,21岁,农民,1987年10月11日来诊。3年来全身关节疼痛,经常住院治疗,虽服用大量中、西药物,仍反复发作,被医院诊断为类风湿性关节炎。2个月前曾连续大剂量肌注地塞米松30天,感疼痛若失,一身欣快。现病情加重,双侧髋、膝、踝、肩关节肿胀疼痛,踝、膝关节尤甚,屈伸不利,行走艰难。思药酒治顽痹,古已有之。遂处方:土鳖虫20g,地龙30g,水蛭30g,全蝎15g,蜈蚣10条,乌梢蛇100g,黄芪60g,党参60g,熟地100g,枸杞100g,大枣20枚,舒筋散10袋,浸泡白酒5000ml。20天后服用,每天中午、晚上各1次,每次50ml。服用1个月后疼痛减轻,3个月后能做一些农活。连续服用半年,病告康复,随访至今稳定。


      全蝎蜈蚣地龙水蛭、土鳖虫、乌梢蛇等虫类药都入肝经,具有祛风止痉、逐瘀通络的功效。肝藏血,主筋爪。上述疾病从肝论治取得较好疗效。


      全蝎蜈蚣有毒,中病则已。偏头痛、面瘫一般3至7剂见效,7至15剂治愈。服用15剂仍治不好,应当停药,考虑其他方法治疗。


      偏瘫、特别是类风湿性关节炎,治疗时间较长,要注意掌握虫类药的剂量。既要治好顽疾,更要尽量避免毒副作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