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鸡内金消积除胀化结石

  • 文章导读:

    鸡内金为家鸡的砂囊角质内膜,俗称鸡肫皮,具有良好的消食积作用,是治疗消化不良、脘腹胀满、小儿疳积,以及结石、遗尿、遗精的常用药物,既可单味使用,亦可与他药配伍使用。用于治疗消化不良及遗尿、遗精多炒用;而治疗胆结石、尿路结石则多生用;炒炭研末,麻油调敷,还可治疗口疮。本品煎服用量为10~15克,研末冲服用量为3~5克,而研末服用效果比煎剂好。

    鸡内金药理研究

    鸡内金含胃泌素、角蛋白、胃蛋白酶、淀粉酶、多种维生素与微量元素,以及18种氨基酸等。口服粉剂可使胃液分泌量、酸度和消化力均明显提高,胃肠蠕动功能明显增强;动物实验表明鸡内金可加强膀胱括约肌收缩,减少尿量。鸡内金炮制后淀粉酶活性下降,而蛋白酶活性增强;醋制鸡内金的氨基酸总量有所提高。鸡内金水煎剂对加速排出放射性锶有一定作用。

    鸡内金药膳

    1.鸡内金山药饼:鸡内金30克,干山药100克,共研细粉,加入面粉500克,用水和成面团,再加入黑芝麻、白糖,烙成薄饼10张,每天吃1张,10天为1个疗程,可连用2~3个疗程。此饼治疗小儿疳积、营养不良性贫血、缺钙、缺铁等。

    2.鸡内金炒米粉:鸡内金30只,糯米1000克,白糖适量。先将鸡内金用中火炒至发黄鼓起,质脆时取出,研成细粉,过100目筛备用;再将糯米浸泡2小时,捞出晾干,上笼蒸熟,再烘干或晒干,磨成粉,过100目筛;将两味混匀,装瓶备用。每次2汤匙,每日2次,可加白糖,用开水冲调服之,3个月为1疗程。此粉补中益气、健胃消食、化石止泻、强健身体,尤适宜于小儿与老人的日常保健,而对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或有结石、胃下垂者,更为适宜。

    养生经验方

    1.金矾散:炙鸡内金、枯矾各等份,以淡盐糖水送服,治疗婴幼儿腹泻,效果满意。

    2.胃石症方:鸡内金50克,青皮、陈皮各20克,研细末,每次服10克,每日3次,坚持服用治胃石症。

    3.小儿复方鸡内金散:鸡内金34克,神曲66克,研末混匀。功效为健脾开胃、消食化积,用于小儿脾胃不和引起的食积腹胀,饮食停滞,呕吐泻痢等。每次0.5克,每日3次。

    4.化石散:鸡内金粉,每次3克,每日3次,服用1个月,小结石或泥沙样结石即可排出。若用金钱草煎液冲服,效果更好。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