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川芎 血管有病首选药

  • 文章导读:

     川芎,本名芎劳,因四川产量多,质量好,故俗称川芎。味辛而气温,有浓香气,主要走肝、胆与心包经。历代医家认为它为血中之气药,可以上行头巅,下达血海,外御皮毛,旁通四肢,具有活血行气、祛风止痛作用。凡风寒外袭而引起的头痛、颈肩痛、腰背痛、关节痛以及气滞血瘀所致的心胸腹痛、外伤性组织损伤疼痛等,均可选用。

      近年来,川芎常用于心绞痛、三叉神经痛、神经性头痛、慢性盆腔炎、乳腺增生、中风恢复期、脑缺血等。川芎也是妇科良药,在四物汤(川芎、地黄、当归、芍药)中是主要的活血药,凡妇科疾病涉及血虚、血瘀者,四物汤是常见的选择。

      川芎药膳   

      川芎酒:川芎24克,白酒150毫升。将川芎切碎,置容器中,加入白酒,煮至100毫升,去渣,即可饮用。每次30毫升,每日3次。主治妇女血瘀证之血崩。

      养生经验方

      川芎茶调散(《和剂局方》):川芎、荆芥各9克,白芷、羌活、防风甘草各6克,薄荷12克,细辛2.5克,共为细末。每服6克,每日2次,清茶调下。近代用法,做成汤剂,水煎服。本方具有疏风解表、清利头目的作用,是治疗偏正头痛的代表方子。适宜于外感风寒所致的头痛、头风症。近年来,新制剂有冲剂和丸剂,服用更为方便。

      足跟痛方:将川芎研为细粉,装入用纱布做成的袋内,垫于鞋内足跟处,每周更换1次,每次用量30~50克,连用1个月为1疗程。

      芎萸粉:川芎吴茱萸各等分,研末,取5~10克,纳于脐内,外用麝香止痛膏固定,3天换药1次。治疗高血压有近期疗效。

      冻伤方:川芎、苏木各20克,加80%乙醇50~100毫升,浸泡15天后,涂于患处,1~2周即愈。

      近年来,新药川芎嗪注射液、速效救心丸(主要成分为川芎)等,广泛应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疗效明显,受到患者的欢迎。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