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止咳通便话紫菀

  • 文章导读:

      紫菀,又名紫苑、炙紫菀,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紫菀的根及根茎,《本草纲目》言“其根色紫而柔宛,故名”。其花、根均可入药,为临床常用的止咳化痰药。

      中医认为,紫菀性味苦、辛、甘,微温。具有润肺、化痰、止咳功效,适用于咳嗽气逆,咯痰不爽,以及肺虚久咳,痰中带血等多种咳嗽。《本经》言其“主咳逆上气,胸中寒热结气”。《名医别录》言其“疗咳唾脓血,止喘悸,五劳体虚,补不足,小儿惊痫”。《本草从新》言其“专治血痰,为血劳圣药,又能通利小肠”。由于紫菀味甘能润肺,味辛可宣肺,味苦又可降气,温而不热,润而不燥。故咳嗽之证,无论外感、内伤,病程长短,寒热虚实之咳嗽均可用之。如风寒外感咳嗽,咽痒,咯痰不爽,配荆芥、桔梗同用。肺热咳嗽,痰黄而稠,配桑白皮、浙贝母黄芩等。阴虚劳咳,痰中带血,配阿胶贝母同用。外感咳嗽一般宜生用,阴虚咳嗽宜炙用。

      紫菀的化学成分主要是含紫菀皂苷、紫菀苷、紫菀酮、紫菀五肽等。药理作用主要表现为有显著的祛痰、止咳作用,并能抑制大肠杆菌、痢疾杆菌、伤寒、副伤寒杆菌等,有一定的抗癌、利尿作用。现多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肺结核、支气管扩张、肺脓疡、肺癌咯血等病证。

      紫菀除了常用的止咳功效外,还有通便功效。由于其既能辛温开泄肺郁,宣通壅滞,使上窍开而下窍亦泄;又因甘温还可滋肾,因而可用来调节人体二便的通畅。因其上可宣通肺气,下可运津液润肠以缓解便秘,对咳喘无力、气虚便秘的老人较为适宜。可用紫菀30克,研末,以开水冲服,也可用12克紫菀,煎成浓汁服用,既止咳又通便。

      紫菀嫩幼苗可食用。每百克鲜品中含蛋白质3.18克、脂肪0.21克、碳水化合物5.18克、钙2.87毫克、磷0.58毫克。每年5~6月份采集幼嫩苗及嫩茎叶食用。以开水焯后,换凉水浸泡,可以炒食、煮粥、和面蒸食或盐渍。下面介绍紫菀验方及药膳。

      紫菀粥

      紫菀1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紫菀择净,放入药罐中,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食3~5天,适用于咳嗽气逆,咯痰不爽,以及肺虚久咳,痰中带血等多种咳嗽。

      紫花百部散

      紫菀、款冬花各30克,百部15克。将三药择净,以生姜3片,乌梅1个水煎送服,每日2次,适用于肺虚久咳。

      紫菀杏仁

      紫菀、杏仁各等量。将二药择净,研细,炼蜜为丸,如芡实大,每次1丸,每日3次,五味子汤送服,可宣肺止咳,适用于小儿咳嗽及声嘶不出者。

      紫菀五味丸

      紫菀、五味子各等量。将二药择净,研细,加蜜成丸,每次10克,每日3次,温开水送服,适用于肺结核咳嗽和咯血等症。

      清炒紫菀

      紫菀幼嫩苗250克,精盐、味精、香油各适量。将紫菀幼嫩苗去根,择选洗净。油锅上火烧六成热,放入紫菀翻炒,撒入精盐、味精,炒紫菀熟透即成。食用清爽适口,具有温肺下气、消痰止嗽的功效,适用于咳嗽痰多。

      紫菀炒肉丝

      猪肉100克、紫菀幼嫩苗250克。精盐、味精、料酒、葱花、姜末、酱油、素油各适量。将紫菀洗净,入沸水锅焯一下,捞出洗净,沥水。猪肉洗净切丝。将精盐、味精、料酒、酱油、葱、姜同时放入碗中搅匀成芡汁。油锅烧热,下肉丝煸炒,加入芡汁炒至肉熟时,投入紫菀炒至入味,出锅装盘即成。

      食用香脆爽口,具有温肺下气、消痰止嗽的功效。适用咳嗽痰多等病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