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合欢皮与合欢花有何异同

  • 文章导读:

        合欢皮与合欢花均来源于豆科植物合欢,其干燥树皮为合欢皮,其花和花蕾为合欢花。

        合欢皮

        合欢皮又名合昏皮、夜台皮,性平味甘,具有解郁、和血、宁心、消痈肿之功效,用于治疗心神不安、忧郁、失眠、肺痈、痈肿等症。《神农本草经》记载:合欢皮“主安五脏和五志,令人欢乐忘忧。”《本草汇言》亦记载:“合欢皮,甘温平补,有开达五神、消除五志之妙应也……”

        临床上单用合欢皮煎水可治疗矽肺;治肺痈久不敛口,可与白蔹加水煎服;治肺痈咳吐脓血,可与鱼腥草、芦根、黄芩桃仁配伍,水煎服;用于情志不遂、忧郁、失眠、心神不宁等,可与柏子仁、丹参酸枣仁等同用;治疗跌打肿痛,可与当归川芎等活血之品配伍使用。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合欢皮水煎剂有抗过敏作用;妊娠子宫在合欢皮提取液的作用下,收缩张力及振幅可明显增加,而收缩频率则明显减少,可用于中止妊娠,故孕妇禁用。

        合欢花

        合欢花又名夜合花、乌绒,性平味甘,具有舒郁、理气、安神、活络的功效,常用于治疗郁结胸闷、失眠、健忘、风火眼疾、视物不清、跌打损伤等症。《分类草药性》载:合欢花“能清心明目”。

        临床上治疗心肾不交之失眠,常与官桂、黄连夜交藤等同用;治跌打损伤疼痛,可将单味合欢花研末,温黄酒调服;治年久腰腿疼痛,可与牛膝、红蓝花、青盐、杏仁、桂心共捣罗为末,炼蜜为丸,晚食前温酒送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