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逍遥丸和加味逍遥丸有何区别?

  • 文章导读:在中成药里,有逍遥丸和加味逍遥丸两个品种,两药都称“逍遥丸”。古语“逍遥”与“消摇”相通,喻舒肝解郁之意。那么这两种药有什么区别呢?

     首先,药味不同。逍遥丸来源于《和剂局方》中的逍遥散,经化裁而成,由柴胡当归、白芍、薄荷白术茯苓甘草等七味药组成。方中柴胡疏肝解郁为主药,辅以当归白芍补血和营,滋养肝阴,薄荷增强柴胡疏肝功能,白术茯苓甘草健脾补中,为佐药;而加味逍遥丸在此方基础上,加上清热、凉血的丹皮和泻火除烦的栀子这两味药,增加了清热、活血、凉血、通经的功效,此药又称丹栀逍遥丸。

      其次,功效有异同。逍遥丸具有疏肝健脾、养血调经的功效,主要用于肝郁不舒、胸胁疼痛、头昏目眩、倦怠无力、午后潮热、乳房作胀、肝气郁结引起的月经不调、经行吐衄、崩漏等症;临床还可治疗更年期综合征、妇女神经官能症、乳腺小叶增生、慢性肝炎、黄褐斑、带状疱疹、皮肤瘙痒症、斑秃、高脂血症、胃肠功能紊乱、经前期综合征等表现为肝郁脾虚血亏证的多种疾病。而加味逍遥丸具有舒肝清热、健脾养血的功效,适用于肝瘀而火旺者,主治肝脾血虚发热,或自汗盗汗、头痛目涩、烦躁易怒、怔忡不宁、月经不调、小腹重坠、尿道涩痛等症。

      第三,体内寒热有别者分别选用。对于体内寒热不明显者多选用逍遥丸,而对于肝脾血虚发热引起的月经不调、心烦心慌、暴躁易怒、乳房胀痛、大便秘结、舌红苔黄等具有虚热症者,可使用加味逍遥丸,以增加清热降火的作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