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从麻杏石甘汤谈经方的活用

  • 文章导读:麻杏石甘汤主要用于治疗肺病。对于肺热咳喘的病人来说,麻杏石甘汤不仅能够起到驱除病邪的作用,作为底方还为许多中成药提供了治疗的方法。在连花清瘟颗粒、咳喘宁片等的组方当中,就能看到麻杏石甘汤的“身影”。从临床治疗工作的开展情况来看,经方的灵活运用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这就要求广大医疗学者必须要掌握经方的活用方法,以促进治疗效果。基于此,笔者主要从麻杏石甘汤入手,针对经方的活用方法进行介绍,希望论述内容能够为医药学者提供一些借鉴和依据。

     了解经方主症

      要想对麻杏石甘汤进行活用,首先就要了解经方主症,这样才能切实做到对症下药。具体来说,麻杏石甘汤的主症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第一,恶寒发热、咳喘等表寒肺热病机的主症;第二,发热、口干等表寒里热病机的主症;第三,咳喘、粘痰等热邪雍肺病机的主症。

      明确经方主药

      从经方主症来看,宣肺、止咳、平喘是使用经方的主要目的,因此主药必须要具备上述功效。从麻杏石甘汤的药剂构成来看,麻黄与石膏的结合能够体现上述功效。从本质上来说,麻黄与石膏一主表、一主里,在相互作用下,能够起到外宣内清的作用。此外,二者的结合还能达到相互补充的目的,麻黄可以增强石膏的宣肺平喘之功效,而石膏则可以增强麻黄的清泻肺热之功效。

      辨证论治的方法

      众所周知,中医讲究的是辨证论治,在活用经方时,只有落实辨证论治的基本宗旨,才能达到理想的疗效。

      从麻杏石甘汤的药剂构成来看,其主要包括四味中药,即麻黄杏仁、生石膏甘草。在运用经方时,可以根据主症及次症适当加入一些药剂,从而达到增强疗效的目的。比如,针对表寒症较为严重的病人,适当加入荆防、葱豉等中药及药剂;针对肺热症较为严重的病人,可以适当地加入黄芩桑白皮等中药;针对咳喘症较为严重的病人,可以适当地加入紫菀、前胡等中药。

      总而言之,活用经方的主要目的就是满足辨证论治的要求。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只有适当经方化裁,才能达到对症下药的目的。此外,为了使药剂的功效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还应注意经方的煎服。比如,为了发挥石膏的最大功效,需要先将其打碎,煎半小时之后加入其余药剂,待20分钟之后趁热服用。

      在中医发展过程中,经方是众多医家通过理论分析和实践研究所总结的有效疗法。要想将经方的有效价值充分体现出来,医者们就必须要做到因人而异,灵活运用经方,方能达到对症下药的目的,从而落实辨证论治的基本宗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