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非典五年:假如SARS卷土重来,你准备好了吗?

  • 文章导读:

     非典五年:假如SARS卷土重来 你准备好了吗?
    图片来源:CFP

    五年前的今天(5月11日),江苏确诊了第7例非典病人。当时,面对不断出现的非典病例,人们的紧张心理达到了极点。公交车上,戴口罩的乘客随处可见;南京的街头也是行人寥寥,商场、饭店门庭冷落,关门歇业的不在少数;出租车的生意锐减,一天下来,只能做到平常的三分之一的营业额。
     
    五年前的今天,南京市第二医院的医生曾文权,正在做着准备进入“非典病区”战斗的准备。这天中午,她翻出了一些旧衣服准备到隔离病区穿,出来后就不要了;她把朋友送给她的干扰素、医院发给她的口服病毒唑片剂,放在一个盒子里,这些提高自身抵抗力的东西是不能忘记的;这天下午,她参加了医院的考试,获得了“SARS防治培训合格证”。

    五年了,前天晚上,翻看着自己当时写的日记和在病区里拍下的照片,曾文权医生说:“就跟放电影似的,一幕幕场景清晰得很,怎么能忘呢?换成别人,谁都忘不了。”

    的确,没有谁能忘得了那段“非典型”的日子。在“非典病区”战斗的医生,遭受“非典”折磨的病人,以及和非典相关的每个人,他们都无法忘记。而最近出现的EV71感染引发的手足口病疫情,更让他们对五年前的那段日子有着特别的感受……

    被免职,我没怨言

    在五年前的抗“非典”战斗中,南京查处了部分防治非典不力的党员干部。记者联系上了其中一位当事人。“这件事过去这么多年了,现在实在不愿意多讲。”根据他的要求,记者就隐掉了他的姓名。

    根据后来所发的全市通报,当时,当事人在南京江宁区某镇卫生院任院长,4月下旬,在镇卫生院收治从外地返宁的生病发烧民工帅祖松后,违反送院隔离留观的规定,擅自同意其离院回家留宿,使可疑患者失去监控。5月1日,帅祖松被确诊为南京市首例输入性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病例,当事人被免去卫生院院长职务。

    “到现在,从内心上来讲,我没有怨言,当时对我的处理还是对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当时的形势下,非典还是一种新发的传染病,对这种新发传染病还缺乏足够的认识。

    他说,被免职后,他在江宁区卫生局干了八个多月,主要是从事初级卫生保健工作;随后,被派到一个基层卫生院任副院长,干了一年多。“这段时间,应该说干得不错,工作也得到了主管部门和领导的肯定,几年前又被派到另一个镇卫生院当院长。”

    他说,这两天正在忙着向居民发放关于预防EV71感染引发的手足口病疫情等方面的科普材料。在他看来,非典过后,基层卫生机构对传染病的防控加强了,像对人禽流感的防控、对手足口病疫情的防范,基层卫生机构都已经把网撒开了。

    4月30日:顾小军拎着个小包进来,告诉我他中午接到电话通知,下午4:00之前进驻“非典”病区,南京第一例疑似病人出现了,希望不要再有第二例、第三例出现,下午3:00,他离开休息室,拎着装着换洗衣服的小包走了,头也不回地走了,我的心在为他祈祷,老天保佑,他会平安回来的。

    5月17日:临行前,三岁的女儿看我背着大包、小包,可能觉得有些不对劲,两只小手抱着我的腿不放(平时我出门她从不这样),让我抱着她走……

    [1] [2] [3]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