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保健食品批号内幕:山寨产品如何戴上“蓝帽子”?

  • 文章导读:

        在产品外包装上印有“蓝帽子”的保健类食品,由于经过食药监部门的审批,在中国普通消费者心中,通常即意味着具有来自官方作出的品质和功效保障,相比普通食品,更容易卖得火热。然而,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将保健食品资质租借给第三方,甚至多个第三方用于生产带“蓝帽子”的保健食品,一直是中国不少有资质的保健食品公司的生财之道。而“蓝帽子”的申报也存在诸多猫腻,形成了一条涵盖企业、中介、专家、审批等的利益链条。

        记者了解到,国家食药监局近日公布了保健食品管理新规的征求意见稿,“已获批准的保健食品应严格按批件载明的内容生产、标识其产品。不得生产、经营和进口贴牌保健食品。”若新规实施,意味着“蓝帽子”公司将严禁贴牌。但效果如何,有待观察。

        ◇申报猫腻 “蓝帽”审批存内幕交易

        “蓝帽”,是由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审批认证的保健食品标志。获批的保健食品企业,在对外销售的产品外包装标注“国食健字”字样,为天蓝色,呈帽形,俗称“蓝帽”。
        保健食品从申报到取得“蓝帽”,要经历准备申报材料、样品生产、试制现场核查、样品送检和专家审评“五阶段”。多位保健食品企业负责人感叹道,公司也很愿意去办“蓝帽”,但一直找不到途径,因为有关部门并没有公开的办理路径,只好通过中介机构来申报。

        “‘蓝帽’审批的背后,存在着一条从申报企业到中介机构、再到审批部门的利益链条。”记者通过关系找到了曾经从事过这项业务的中介杨先生,他对此了解颇深,他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企业其实什么材料也不用准备,我们可以承诺保证过关。这类中介公司北京的居多,广州也有一些。”据杨先生介绍,根据申报种类的不同,中介机构会明码标价,办一个“蓝帽”通常要价30万-50万元,有的则低一些。比如,申报维生素类,收费12万至20万元;申报调节免疫力功能类,收费28万至30万元;申报降血脂功能类,收费42万至45万元。当然,企业只管交钱,剩下的事情都有中介搞定:替申报企业制作一张“完美”的配方——在样品生产、审核环节“做文章”——公关专家组审评会。

        据广东省保健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咏透露,这些中介公司最大的“功能”就是能买通专家,以降低审批标准,让企业尽快拿到产品批文。在广东省就有超过30家这样的中介公司专门帮企业做保健品批文申报,而90%的企业都是通过这些中介公司成功拿到“蓝帽子”批文。

        中国保健协会相关负责人此前也曾透露说,在审批的样品检测环节,一些检测机构发现检测结果有问题,会给关系好的中介或申报企业打电话,暗示哪儿出了问题。这时,中介或企业赶紧把钱递上,检测机构就会对数据做相应调整。

        审批环节还存在“卖猪仔”的现象。张咏表示,由于初审后还需要国家食药监局审查,因此往往是“省级”的中介公司负责搞定初审,到了国家审查阶段再将“案子”外包给在北京的“国家级”的中介公司。

        ◇贴牌乱象 保健品批文被层层出租

        而一个“蓝帽子”申报下来后,才是混乱的开始。

        由于取得一个“蓝帽”要付出巨大的时间和金钱成本,没有“蓝帽”的企业通常会去租用,即所谓的贴牌生产、委托生产。因此,出租“蓝帽子”一直是一些公司的生财之道。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保健食品的总产值已高达2800多亿元。据宏源证券等机构此前出具的报告,这其中,有30%-40%的产值由贴牌贡献。也就是说,截至2012年底,保健食品贴牌生产的产值已经达约1000亿元。

        张咏坦言,保健品批文被层层出租的现象十分严重。“有的企业申请了五六十个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但他们自己并不生产,而是将这些批准文号租赁给多家山寨厂使用,每年每个收取8万-10万元不等的转让费。”

        “药品是换个‘马甲’就变成了新药,而保健食品则是多个产品共用一个‘马甲’。”中介杨先生表示,药品一般是一个批号对应一个产品,而保健食品套号、套牌的现象十分普遍。据他介绍,有一次接到一个小老板的电话,明目张胆地说“你帮我套个保健食品的牌,一年给你2万块钱”,很是猖狂。“其实即使他套了不给钱,也拿他没办法。这种小工厂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根本没法找。”杨先生无奈地说。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