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社会办医困难重重:审批繁杂 优秀人才短缺

  • 文章导读:

       说起看病,一般人总习惯去公立医院。全国9成以上就诊量在公立医院,日门诊量过万人的医院已不罕见。其实,看病难,主要是指在公立医院看病难,就诊体验不好,服务质量不高。解决看病难,改善看病体验,必须鼓励社会办医,满足人们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鼓励社会办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创新社会办医机制。”国务院医改“十二五”规划给出具体目标——2015年,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和服务量达到总量的20%左右。但是,阻碍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破除了没有?社会资本办医还存在哪些问题?我们从今天起推出连续报道。

        ——编 者

        不排队的医院

        医生2/3都是从台湾聘过来的,甚至还从国外聘请一些知名专家,力求保证服务水准

        在上海徐汇区,如果你路过钦江路102号,很可能以为是一栋商业购物建筑,而不是一所医院,因为没有川流不息的人群,门口没有停满车。一楼是星巴克咖啡店、便利店、药店以及几家速食餐厅。

        楼里有一家医院,所有设施按五星级酒店配置,诊室、等候区生活化。这就是大陆首家台资独资医院——上海禾新医院。“不用排队”“不用担心大医院的交叉感染”“小朋友的药都是磨成粉的”“医生态度很好”“令人安心”“品质好”,这是记者在某点评网站看到的对该医院的评价。

        “我们定位高端市场,打造24小时门诊,客户主要是台湾人以及一些外籍人士。他们看病一般首选禾新医院,医药费用可以通过台湾健保、国外的多种商业保险得到补偿。”院长张焕祯说,该院医生2/3都是从台湾聘过来的,甚至还从国外聘请一些知名专家,力求保证服务水准。

        3个月前在禾新医院生产的刘群爱人,一开始已经在三甲医院特需门诊建档,然而怀孕2个多月时,医生告知有一项检查指标达到正常范围最高值,很可能脑残。刘群赶紧联系另一家三甲医院,但被告知等排上了会错过检查时机。刘群又去看了两家合资医院,都不太满意。最后,在朋友介绍下到了禾新医院。

        “主治医师梁大夫告诉我们,宝宝没有问题,我们松了一口气。他就像一个老伯伯,总是耐心讲解,随时接受电话询问,每次沟通长达半小时以上。”刘群说,“每次检查都有人陪着,而且一站式解决。”对比一下,刘群觉得在公立医院产检服务较差,到不同楼层去排队做检查,有人在楼道抽烟,有人不停插队。虽然禾新不是医保定点医院,6万元费用自掏,但结合自己在国外的生活经历,刘群感觉性价比较高。

        禾新医院提供的数据显示,门诊次均费用约700元,住院2500元。不滥用抗生素,很少输液,在门诊人次中约占1%。一年半以来,本地患者逐步上升到该院业务量的30%,有些科室如儿科,当地患者占一半。

        不进医保,也很少在电视上、杂志上看到过禾新医院的广告,顶多有一些义诊、健康促进活动,这样的民营医院似乎很少见。

        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副校长、上海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陈志兴说:“我总结禾新的特点:一是高端,主要满足台胞的医疗需求;二是医生技术过关;三是服务到位,患者看病不用走回头路;四是环境好,不拥挤。很多医院为了收支平衡,申请医保定点资格,虽然增加了收入,但人太多,环境受影响。禾新不做广告,口碑却很好。”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