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北京将按需定向培养医科生 涉及这些机构

  • 文章导读:昨天,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北京市将利用8年至10年时间,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定向培养1000名临床医学本科生。

            依据方案,北京市将加强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支持举办医学教育的高等学校,依托国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点项目,深入实施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学本科起点长学制医学人才培养项目,在国家下达的招生指标额度内,每年新增研究生招生指标向医学专业倾斜。

            在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高等学校要强化医学专业5年制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同时结合实际,按需做好定向医学生培养,利用5年至10年时间,为院前急救机构定向培养100名临床医学本科生,为区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定向培养500名预防医学本科生;利用8年至10年时间,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定向培养1000名临床医学本科生和800名临床医学专科生。

            同时,在具备条件的高等学校,在国家下达的招生指标额度内适度增加本硕连读的中医学、中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提高优秀中医药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比例。利用5年至8年时间,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定向培养400名中医学专业医学生。建立完善“西学中”制度,利用3年左右时间,培养“西学中”领军领衔学者20名、骨干人才100名,有效带动中医药人才培养。支持民族医药发展,鼓励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开展民族医药研究生教育。

            北京市还将大力发展护理(含助产,下同)、检验、影像、康复治疗、药学、卫生信息等医学相关专业本科教育,按需发展护理高等职业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支持高等学校探索护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和有限处方高级执业护士的协同培养。完善临床药学、检验技术、康复治疗、护理等医学相关专业学生毕业后规范化培训制度。利用5年至10年时间,为北京市农村地区定向培养600名康复治疗、检验、影像等医技人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