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2019年起药企讲课费支付大变动

  • 文章导读:自2019年1月1日起,医药代表面临的变化之一就是合规政策的变化,其中一项重要的是:讲课费的支付!

    ▌ 部队医院专家讲课费,又一家禁止!

    距离部队医院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的时间不到一周多的时间,外界的焦点主要集中在院方的“有偿服务”方面,而业界不少人关心的是,医生提供讲课劳务,是否还可以像过去一样,收受制药企业提供的讲课费?
     
    为了医学交流或继续医学教育,讲课费作为医生收取的劳务费用在国内外都是合法合理的,这点无可争议,当然,前提必须是真实发生的劳务行为,而且报酬处于合理的范围内。

    但是,讲课费给药企和医生双方引起的麻烦近年来也有发生,远的不说,本月某外企浙江区域就因讲课费出了问题,据说是内部举报。

    前面说了,支付讲课费可以,但有一定的前提,回顾业界因讲课费发生的事件、处罚,有的的确是不合规,有的则值得商榷,而对于药企传统商业模式来说,对医生提供的支持主要就是辅助用品、会议餐点、讲课费,也是容易滋生合规问题的项目,对于辅助用品和会议餐点,国际制药企业协会联合会(IFPMA)本月已再次修订药企伦理准则,明年起,会员国内全面禁止推广辅助用品,餐饮也有标准可循,所以,讲课费可能会成为药企合规法务部门和外部监管机构焦点,药企对讲课费的支付也会变得更为敏感和谨慎。
     
    昨日,另一家外企已内部通知,按照军委要求,军队医院明年起不再接受医疗企业、制药企业支付的讲课费,所以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全面停止对军队医院支付讲课费,即使是已经发生,支付尚在流程中的也被叫停!
     
    企业的要求很容易理解,在当下的监管环境下,企业对合规风险的考虑是企业运营的重中之重,军改作为国家重策,如果内部已有具体要求,部队医院医生禁止接受讲课劳务费用,那么作为药企一方,是绝对不可以触碰这个红线的!
     
    据大咪推测,部队医院明年起不再接受外部讲课费的说法,应该还是和军改“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的要求有关。

    2016年,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通知》,对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进行总体部署,今年进入第二阶段,对剩余的5个行业项目的有偿服务全面停止,医疗就在其中。
     
    今年6月11日,国办等国家三部门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军地各级深入推进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我们看到,上个月,部队医院军改全面落地,多地多所军队医院集中更名更编,不过对于地方医疗服务方面,医院将继续为地方人员提供医疗服务,不影响市民在该医院看病,因为医疗涉及到民生的方面较多,这也符合指导意见的要求,应该被纳入军民融合发展体系。
     
    对于部队医院医生是否应该禁止接受讲课费的问题,个人觉得,部队医院医务人员同样需要医学交流、医学科研和继续医学教育,而且有的还涉及部队医学院校的教学和实习支持,以及医院人才体系的维系等现实问题,在这方面,如果没有企业的支持,对部队医院医学技术的发展和提高的影响应该还是很大的。
     
    当然,如果相关规定已经发放,相信国家对部队医疗体系的支持政策制度也有了初步的方案,包括部队医院体系内的医学教育支持、医疗科研岗位津贴等配套政策应该也已经出台。

    提到某外企已经内部通知,按照军委要求,军队医院明年起不再接受医疗企业、制药企业支付的讲课费,所以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全面停止对军队医院支付讲课费,即使是已经发生,支付尚在流程中的也被叫停!
     
    今日又有一家国内企业通知员工,将在2019年1月1日起全面停止对军队医院支付讲课费,即使是已经发生,包括在走流程的,都一并停止,并且军区医院专家信息不再列入专家库,原因同前。
     
    ▌ 多家外企禁止同科室会议讲课费支付

    国际制药企业协会联合会(IFPMA)发布《行业行为准则》(2019版)后,RDPAC《行业行为准则》2019修订版也出台并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在会员公司生效执行,其中一项重要的变化是,7.3条款对讲课费的支付进一步限制:“原则上,当讲者与其他参会人员来自于同一科室时,禁止支付讲课费。”
     
    有的小伙伴可能会有疑惑了,不是说医学会议或者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上,医生作为讲者付出了劳务,得到报酬也是合理合法的吗?为什么这里又禁止了呢?

    《行业行为准则》(2019版)做出相应的修改也是为了避免合规风险,因为从对讲者使用的合理性上考量,同科室的会议讲者可以考虑是讲者履行自己在医院的工作职责。

    此前有一些公司的合规要求其实已经避免了这种情况,因为有人数、时间、讲者、飞检等诸多限制。

    另外,对于此次讲课费支付的变化要求,有的公司也做了提醒:同一科室的会议禁止支付讲课费,但不代表禁止了这类型学术会议,所以,科会/小会该做还是得做啊。

    另外,在具体执行上,有的公司没有提及,但有的公司给出了详细的制度指导,比如,如何认定“同科室”,会以会议签到表为准,签到表要求必须填写准确科室,等等,细节我就不说了,大家以各自公司要求为准吧。
     
    还没有收到公司会议合规要求的小伙伴们也要及早准备,估计很快也会下发,此类会议一定要向讲者提前说明,以免不能支付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