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部队医院严查讲课费

  • 文章导读:最近两日,业界流传某部队医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向某医生发布的一份通知,通过审计发现相关问题,要求在本月内上交违规收取多家公司的讲课费款项,并逐项出具情况说明。

    说句实在话,大咪看到这个通知时并不奇怪,2018年年底,我曾建议,对于部队医院的讲课费的支付要慎重,虽然从促进医学教育的角度来说,合规合理,但不一定适合部队医疗机构的规定。

    当时大咪推测,部队医院自2019年起不再接受外部讲课费的说法,应该还是和军改“2018年底前将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的要求有关。

    回溯一下,2016年,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通知》,对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进行总体部署。

    2018年这项工作进入第二阶段,开始对剩余的5个行业项目的有偿服务全面停止,医疗就在其中。

    当年6月11日,国办等国家三部门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军地各级深入推进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依据。

    到了2018年年底,部队医院军改全面落地,多地多所军队医院集中更名更编,至此此项工作告一阶段,随后传回关于部队医院停止接收讲课费的说法。

    2019年间,多个地方的部队医院都在做内审和检查,没有公开的大咪也不方便分享,不过当地的医药代表小伙伴们应该都有所耳闻。

    虽然外部对于讲课费不是很了解,甚至有偏见,但是我们业界都知道,在讲课费的支付上,全球行业协会都有相应的企业与HCPs互动行为准则约束。

    在我们国内来说,制药企业有《行业行为准则》、《RDPAC行为准则》,医疗器械企业有AdvaMed 的《中国医疗卫生专业人士互动交流的道德规范》,详细内容可以自行查找 MRCLUB 历史消息,尤其是自2013年以来,对于讲课费的支付,各项企业无论内审还是飞检,都加强了很多,基本做到了合规合理。

    但是就和拜访等其他推广方式一样,企业方认为是合理的,这仅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我们也要遵守医疗机构的规定,如果部队医院有这方面的要求,我们就要遵守这个规则,以免给客户带来麻烦。

    从全球范围来说,药企对医疗机构及医生群体继续教育和学术交流的支持都一直在继续,这项支持推动了医疗技术的进步,最终获益的是患者,如果取消对部队医院讲者讲课费的支付,医疗机构就应该做好部队医院体系内的医学教育支持、医疗科研岗位津贴等配套政策,不然对于部队医院医学技术的发展和提高的影响应该还是很大的,毕竟部队医院在很多地方还涉及到当地民生,还在为地方市民提供医疗服务。

    回到开始的话题,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自去年初开始,停止对部队医院支付讲课费的药企果然没有被牵连进这次内部审计。

    所以,这个事情现在仍然值得各企业慎重考虑。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